公告版位

本部落格提供脊骨神經醫學,物理治療、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痠痛、脊骨保健相關衛教。本網站提供的訊息僅供教育與醫療資訊推廣,不可以取代醫師、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或治療建議。如須尋求專業醫療診斷、建議或治療,請向醫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諮詢。


文章歡迎引用分享,請註明作者與出處。有找不到的衛教資訊嗎?請多善用部落格左側的文章分類與搜尋功能! 更多衛教資訊請按"讚"加入"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今年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世界各國其實都已經重視到整合醫學的重要性。也了解唯有整合各種不同的專業才能給予患者最有效率,最經濟的治療方式。

尤其是在肌肉骨骼系統的問題,在現今人口老化與生活型態轉變的的關係,將來對世界各國都將會是一個沉重的醫療支出。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騎腳踏車雖然看似是下肢的運動,但是其實在骨盆與腰椎的穩定度是維持下肢力量的重要關鍵。核心肌群不穩時,下肢力量就無法穩定輸出,騎起車來更費力。反而更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ndrea 長期以來都有右側下巴緊繃,打不開的問題。看過許多齒顎與顳顎關節矯正的專科醫師,嘗試許多治療,例如:按摩、咬合板、PRP增生療法、小針刀、針灸、雷射改善的效果都相當有限。直到最近才由朋友介紹,找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以下簡稱:脊醫)評估。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透過Body language,身體語言,人可以表達內心中的情緒與想法。單純的透過身體/肢體/口氣/動作/姿態,周圍的旁人也能略知這個人心理的情緒與想法,現在是喜、怒、哀、樂、不耐煩、心虛….等等的心理感受。也有行為生理專家專門研究這一方面的身體語言,來剖析一個人的行為心理模式。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於2008年至2011年派出骨質密度檢測巡迴車研究計畫統計顯示,全台灣不分男女約有75%民眾有骨質的問題,其中31%有骨質疏鬆症。隨著台灣逐漸步入老年社會,骨質疏鬆症盛行率也逐年升高。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警告,骨質疏鬆症已成為全球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2大健康殺手。因此,面對骨鬆症的治療,就顯得特別重要。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骨質疏鬆特別門診主治醫師劉東桓表示,目前在台灣第一線治療骨鬆藥物主要有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控劑(口服)、雙磷酸鹽(口服或靜脈注射劑型)、類保骨素(皮下注射)及鍶化合物(口服)等。在台灣由於國人對於口服骨鬆藥物的服藥順從性不高,因而無法達到降低骨折的風險,隨著皮下及靜脈注射劑型(有每隔3、6個月或12個月注射一次的劑型)逐漸盛行,大幅增加骨鬆患者治療的成效。目前在台灣第二線治療骨鬆藥物為合成副甲狀腺素,為每天皮下注射,約要施打一年半,造價昂貴一個月要一萬多元。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甚麼是安慰劑?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媽媽手是ㄧ種屬於累積性的拇指狹窄性腱鞘炎(Stenosing tenosynovotis )。先解釋一下甚麼是腱鞘? 這是一個包覆在肌腱周邊,類似水球般用來減少肌腱滑動時相互摩擦的構造。腱鞘炎是因為肌腱長時間過度使用,引起腱鞘反覆摩擦發炎甚至造成狹窄的狀況。經常需要使用到手()腕動作的人,例如電腦鍵盤工作者,鋼琴老師,工程技師,收銀員、包水餃工作人員、常滑手機者….都有機會得到。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常常被認為是一種大腦疾病,但美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細胞》(Cell)雜誌上發表的動物研究顯示,這種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可能與腸道裡的微生物變化有關。這一發現可能帶來全新的巴金森氏症治療策略。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的研究人員先培育出了兩組過多生成阿爾法─突觸核蛋白(alpha-synuclein)的實驗鼠,這種蛋白被認為是巴金森氏症的「罪魁禍首」之一。兩組實驗鼠的唯一區別是一組擁有完整的腸道菌群(gut bacteria),另一組是無菌實驗鼠。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國立師範大學瞭解國內學童用藥狀況,發現學童最常服用及購買的藥品竟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最常見品項為痠痛貼布,師大教授張鳳琴說,部分學童認為在藥局購買的藥物安全性很高,像是感冒藥、胃藥等,有人則是大量使用痠痛貼布,但過量使用,恐會引發器官衰竭。

師範大學調查國內5838名含高中職以下的學生,發現最常購買或使用的成藥、指示用藥中,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為最大宗,占23%,其次為綜合感冒藥占13.2%、解熱鎮痛藥占12.1%、胃藥占11.1%;若分為國小、國中、高中職來看,買藥、用藥的比例隨年齡上升,特別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上升比例最高。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ill 因為持續一年多的肩頸痠痛來求助,又常伴隨的胸悶與上背痛。當評估心肺狀況與血壓時,Will看著手指上的血氧濃度監測器,竟莫名地流下眼淚。細問之後才發現原來Will的愛妻約莫在兩年前因病過世。在醫院的最後那段時間,妻子手上一直帶著血氧濃度監測器。看到這機器,讓他想起了那一段刻骨銘心回憶。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許多人都相信夢境可能反映著某些現實生活中的壓力、被壓抑的想法、或甚至未來的未知實境,也因此有許多解夢的說法。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是否曾經聽著一首熟悉的歌曲,歌曲的旋律與歌詞將你帶回過去的情境? 吃著家鄉味的食物,勾你起媽媽的味道與家的記憶? 聞到曾經熟悉的味道,讓你不由得想起許久未見的某人? 人的感官與記憶在刺激之後產生了記憶與連結的功能。也就是在上一篇文章中曾介紹條件式反射。看似無關的兩件事卻發展出密不可分的連結。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凱羅健康協會受世界脊醫組織聯盟邀(WFC)請參加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成為本屆世界衛生大會台灣唯一 正式受邀的非官方團體 。這是台灣凱羅健康協會第二次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大會。

台灣凱羅健康協會由美國 ,英國 ,澳洲 馬來西亞 ,紐西蘭等歐美國家脊骨神經醫學博士所組成的民間專業社團。目前於台灣致力於推廣脊骨神經醫學不遺餘力。 然而專業的團隊在台灣仍未受到政府的重視。台灣凱羅健康協會在公益活動付出, 協助弱勢團體的努力獲得國際的認同。過去在柬埔寨等落後國家實施義診活動,與世界運動會等國際賽事派出台灣專業團隊。 多年來積極參與各項國際事務 ,獲得本屆世界衛生組織大會的邀請。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位澳洲脊骨神經科醫師矯正嬰兒的影片,片中的女嬰因為晚上一平躺就哭鬧,無法正常睡覺,醫師檢查不出原因而懷疑可能有腸絞痛的情況,父母轉而向知名脊骨神經科醫師Dr. Ian求助,經過詳細的評估與檢察,在女嬰的脊椎輕快地矯正了一下 "啪"的一聲! 把大家嚇了一跳。一周之後回診女嬰已經可以正常地睡覺, 原先無法仰躺,溢奶的狀況也改善很多。右上背腫脹的情況也消失了。

baby.png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十多歲的Mr. C抱怨這幾周來只要一仰躺右邊脖子前方延伸到右肩胛骨就有抽痛感,但只要不躺就沒有這種抽痛感。仔細詢問病史後發現他頸椎與腰椎分別在15年前與8年前動過脊椎融合手術。患者表示術後狀況雖有痠痛卻與這次突然的抽痛完全不同。曾有輕微中風、高血壓以及粥狀動脈硬化的病史。這段期間已經看過骨科醫師檢查,初步判斷可能是頸椎問題造成的抽痛。由於頸椎C4/5/6已經動過融合手術,醫師不建議頸椎牽引,主要以藥物與局部的肌肉注射治療。然而抽痛的問題卻沒有明顯的改善。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案例一)

Victi (化名)因肩頸痠痛來尋求協助,再詢問下發現近來這連續幾個月除了肩頸不適之外,困擾她的另一個大問題就是打嗝不止的問題。吃完飯之後不停的打嗝長達數個鐘頭,晚餐之後甚至打嗝到睡覺時還打個不停,根本無法入眠,也干擾家人的睡眠。看過許多醫生,甚至做了胃鏡檢查都未發現異狀。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台灣醒報記者張振鴻台北報導】「只靠營養食品,不注重肌肉訓練和蛋白質攝取,一樣老得快!」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人過了30歲,必須加強肌群與心肺的訓練,並多取用含蛋白質的食物。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強調,「曬太陽可刺激蛋白質和維他命D的生長,來預防肌少症與骨質疏鬆。」

【運動訓練不可少】 根據榮新診所2014年為體檢客戶所做的體適能檢測發現,青壯年族群(30至50歲)有48%的比例顯示為核心肌耐力不足。黃婷毓說,這是由於該族群的工作型態多為久坐所導致的。因此她建議要增加肌群肌耐力的訓練,特別是時興的「平板式運動」,即手肘、腳尖撐地的核心肌群穩定度訓練。「若有餘力,也應該要兼顧心肺耐力的訓練,例如慢跑。」黃婷毓指出。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造成消化性潰瘍的因素較多樣化,包括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藥物、情緒壓力、菸酒、食物、胃酸分泌過多等,其中像是長期服用阿斯匹林、非類固醇消炎藥物、類固醇等藥物,也可能埋下誘發潰瘍的危險因子。

尤其老人家常出現關節痠痛或是心血管疾病等,必須長期服用相關消炎藥等,但因胃黏膜保護機制,隨著年齡逐漸老化,就容易誘發潰瘍,嚴重甚至出血;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建次指出,有些患者甚至因服用止痛藥,掩蓋潰傷造成的不適,導致事後發現時,症狀已惡化。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寒流來襲,能夠窩在溫暖的被窩中睡覺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但最近很多人前一天還沒事,早上一起床就發現脖子就落枕了。其實,低溫或濕度的急遽變化雖會造成某些人筋骨不適的情況,但是其實並不是造成落枕的主要因素。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氣溫驟降,許多人除了早上起床痛苦不已外,還有人起床後卻無法張口刷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呂明怡醫師表示,單單上週門診就收治了六位顳顎關節疼痛患者,比平常激增了五成,大部分患者都是情緒壓力過大,加上天氣變冷,出現顳顎關節疼痛,甚至無法張口刷牙,提醒民眾要做好保暖及紓壓,若出現顳顎關節疼痛千萬別輕忽,應盡速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呂明怡醫師表示,顳顎關節疼痛的發生原因不明,但通常和壓力有關,有八成患者出現單側顳顎關節疼痛,男女性發生比率約3:7,推估與女性情緒比較容易緊張有關。最近有些民眾因平常沒做好口腔衛生,加上年底拚業績,工作壓力加大,造成顳顎關節疼痛,連張口都困難,只好來求助牙醫師治療。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部分止痛藥恐影響性生活。一份小型研究曾發現,注射鴉片類止痛藥的患者中,約九成五的男性及六成八的女性感到性慾降低的情形。

研究人員指出,部分止痛藥恐影響荷爾蒙水準,對男女性慾都有影響,在七十八名接受鴉片類止痛藥注射的民眾,發現有高比例的男女出現性欲減退的困擾,研究已刊登在《臨床內分泌與代謝期刊》。美國性醫學講師羅拉伯曼指出,甚至連部分避孕藥也會影響女性的性慾。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調查顯示,台灣人的骨質疏鬆現象明顯高於亞洲鄰近各國,平均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骨折風險,女性為33%,男性為20%,預估2050年將會攀升至每2人中,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醫師建議,每天攝取3份鈣食品,加上充足的日照及適當的運動,能夠預防骨鬆。

台大醫院老人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鈣質是組成骨骼重要的元素,當人體的鈣質流失比補充更快時,骨骼中的孔隙會增多且變得脆弱,建議每天攝取3份富含鈣的食物,例如脫脂高鈣牛奶、小魚乾、深綠色蔬菜、海藻類等,使骨骼保持在最佳健康狀態。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學老師有沒有告訴過你,若是沒有骨頭,你可能只是地上軟趴趴的一團東西?或者你也聽過那首關於人類骷髏的流行歌曲:「踝骨跟脛骨相連,脛骨跟膝蓋骨相連」。總之在你小時候,可能都聽過喝牛奶有助強健骨骼和牙齒的說法,因為我們都不想變成沒有骨頭的一團東西,而且很多名人都拍過宣揚牛奶益處的牛奶廣告,所以我們才喝牛奶──牛奶之於骨頭健康,就像蜜蜂之於蜂蜜。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年來,台灣瘋運動的人口持續上升,運動目的不外乎追求健康的生活形態或減重,不過,多數民眾對運動存有4個錯誤觀念,導致減重無效,或運動傷害的個案頻傳,復健科醫師表示,健康的運動應掌握「有效運動心率」、「分段式運動」,以及「每天運動30分鐘」等3大關鍵。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復健科醫師林頌凱表示,一般民眾普遍存有運動時間越久越好、速度越快越好、距離越長越好、肌肉越痠痛越好等4大錯誤認知,導致原本追求健康的運動行為,反而變成健康風險的隱形殺手,容易對心肺功能和肌肉造成傷害,增加心臟疾病和運動傷害的風險。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久坐很容易傷害心肺健康,就算平常有運動習慣,也是一樣。久坐兩小時,就會抵消運動二十分鐘所帶來的好處。研究人員建議,民眾坐著辦公、處理事情、看電視、開車、打電腦、閱讀時,一定要多找機會起身動一動增加活動量,以維持心肺功能健康。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線上版「梅約醫學中心學報」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