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ghter is the best medicine"  (歡笑是最佳良方)一個笑臉,很多時候可以化解許多問題。

2886350_m.jpg

一個脊椎幾年前已經開兩次過刀,但是術後未有明顯改善的阿姨來調理保健。這位阿姨剛一進來就愁眉苦臉的。抱怨著她的疼痛這好幾年來都沒改善,長期的疼痛讓她一點生活品質都沒有,醫師建議她再動第三次手術,不過她有了前兩次手術失敗的經驗後,早已灰心不抱任何希望...坦白說...這種經歷連續兩次手術未能改善,脊椎裡還打了鋼釘支架固定的人,"疼痛" 或許不僅僅單純是結構的問題了。長期慢性疼痛引起的情緒低落,可能造成腦部與神經系統對於“痛”的感覺更加敏感與強烈。

 

再深入了解之後,發現除了身體上的病痛之外,她家族親戚、工作、朋友各項的互動對她來說都是種壓力的來源,身體健康出狀況之後,外出的意願減少了,與朋友互動也少了,長時間在家,老是抱怨這個,抱怨那個的...經常動怒 ~搞得家裡的成員每個人都處在低氣壓中~ 甚至曾經有過輕生的念頭。她自己也不想這樣,也開始尋求身心科的治療~專業心理諮商,抗憂鬱藥物也都試過了,但是似乎一切還是在無解的循環中輪迴~ 張博士在第一次的調理之後,給了隨行的女兒一項回家功課~ 是甚麼功課? 先賣個關子!

 

經過二個多禮拜之後,發現阿姨一進門來就是個燦爛的笑臉,也會主動的攀問,閒聊。感覺雖然是同個人,但是裝進了不同的靈魂。整個人的氣場很不一樣耶。

 

"阿姨,妳背和腿還會痛嗎?"

 

"會啊! 當然還會痛啊! 不過感覺上,好像沒那麼的痛耶!?" 沒想到她現在居然是笑著回答...

 

我心裡對她實行的回家功課也好奇起來....

 

" 我之前要你找個媽媽喜歡,有興趣的活動,最好是能有一群人共同參與的回家功課,你讓你媽做了甚麼? 怎麼兩個禮拜來,改變這麼多? "

 

" 我媽一直很喜歡唱歌, 我回去馬上幫她報名了社區的長青歌唱班。去到歌唱班後,有共同興趣的夥伴, 一同做著喜歡的事情,感覺她心情真的變好了。家裡的氣氛也改善很多。 以前整天在家只注意她的痛,不願意出門;但是現在主動會要求出門,會注意要唱的歌,跟歌友的歌約。她也發現唱歌之後,使用丹田吐息法,對腰痛很有幫助耶! 全家人都感覺到她的明顯改變!"

 

有句很有智慧的話,“人要能吃得下飯,睡得著覺,還要能笑得出來”。吃飯睡覺的重要可以理解,但是你知道"笑" 有哪些神奇的效用嗎? 重點是, 研究發現即使你現實生活中讓你笑不出來,"假笑" 跟 "真笑" 一樣都有效! 雖然是假笑,但是笑了一陣子,大腦就無法區別,所以就是“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裝一裝就變真的了!)

 

神奇的笑用?

 

1.具有高度的傳染力。歡樂的氣氛特別容易感染周邊的人,共振的笑果特別強,你快樂,於是我快樂, 進而大家都快樂! " 笑"!可以輕易傳遞到身邊的人~ 而且人多一起的歡樂氣氛感受力會更強烈。

2.能減輕疼痛,研究發現笑能刺激大腦分泌Endorphin, 是人體天然的強力止痛劑,可以暫時的止痛並讓身體感到愉悅。

 

3.笑可以增強免疫系統。降低壓力賀爾蒙並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同時增加免疫細胞的活性,讓人更不容易生病。

 

4.刺激心肺,增加血液循環,提高血氧含量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也降低血栓風險。

 

5.消耗熱量。這無法取代實際的運動,但大笑時會刺激心肺同時激活肢體,腹部的肌肉,可以燃燒卡路里。笑個10-15分鐘,可以效耗40卡。這一年下來可以減個1-2公斤。

 

6.反轉心情。面對憂鬱,焦慮,失敗,挫折這些負面的情緒時。懂得用“笑”去調節情緒的人,更能正面樂觀的看待挫折。挫折失敗其實是成功的必要歷程。能從中調整心情,汲取經驗的人,更有機會笑到最後。

 

7.可以延壽。挪威的研究發現,較常笑,有幽默感的人比不常笑,悲觀或嚴肅的人活的更長。尤其是在得到癌症的情況下更顯著。

 

長期的壓力壓得你喘不過氣嗎?身體久病的問題讓你和家人的關係變質了嗎?總覺得自己累到提不起一點動力去做想做,或該做的事情嗎?覺得自己被所有人背叛而孤立嗎?甚至有那種想了結一切,一走了之的逃離念頭嗎?相信我,這樣的人,真的很多很多。所以另一種角度看來,這群人其實不孤獨。但是,不做個轉念,負面的意念會越滾越大;同樣的,正念也會物以類聚的相互吸引而壯大。如果你早哭過了,試試看讓自己笑起來吧!

 

如過你想改變自己笑不出來的現狀,有幾個小訣竅:

 

1.保持感恩的心。對目前的現況,不論是好,是壞,存著感激、滿足的心。好的~我們珍惜,不好的~我們當作是旅程中必經的風景。停止抱怨別人,也不用抱怨自己。

 

2.真摯地跟自己說個抱歉。很多時候把自己陷入目前窘境的人,其實就是自己。自我反省一下,自己之前沒有好好照顧身體,自己沒有好好經營感情,自己沒有好好地對待愛你以及你愛的人... "對不起" 這三個字對某些人真的很難啟口。不用對別人說,先對自己說吧!

 

3.借助宗教信仰。不論你是甚麼宗教信仰, 心存善念,感恩,互助是大多數宗教凝聚人心的信仰與力量。跟您的神禱告,祈求,相信冥冥之中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4.先好好地哭一場。真的很難過時,哭比笑是更有效率的宣洩管道。讓自己哭一場,適度的宣洩, 比強忍著眼淚的強顏歡笑好。但是,哭不能解決實際問題;最終面對實際問題時,能夠有自信,問心無愧的付出,才能笑到最後。

 

5.獨笑笑,不如眾笑笑。多參與自己喜歡的社團/社交活動,或培養興趣。一群人歡樂的正能量,更容易幫助人脫離無限循環的負面想法。

 

有些人就是有種特殊的磁場,讓人想跟他們靠近,這些人天生就是開心果,懂得體諒珍惜和感恩,大家都喜歡和他們處在一起;相反的,有些人有些磁場就是讓人家討厭地想遠離,充滿負面情緒,成天抱怨批評,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你想當那一種人呢?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