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關係,有些人被迫必須暫停工作, 有些人工作也受疫情大受影響(變得更忙,或影響生計),這段時間學童們居家上課也邁入第四周,相信對很多家長也是一種(甜蜜的)負荷,你也覺得壓力越來越大了嗎?最近有人跟張博反應,以前被牙醫診斷有夜間磨牙的現象,當初其實沒甚麼明顯症狀,只是在例行檢查被告知,但也聽從牙醫師的建議, 有做了牙齒的保護治療措施。可是這段時間,開始明顯不舒服,下巴酸緊,牙齒不適,舌頭感覺會被牙齒刺到 ,脖子僵硬,頭痛的問題都接連出現,會不會是這段時間的壓力, 讓磨牙的問題更嚴重了?

 

為甚麼會 #睡眠磨牙 (#Bruxism)?

過去造成睡眠磨牙的確切原因,大致被認為與情緒和壓力有關。但是近期的研究發現,可能與神經系統或腦內分泌系統暫時失調引起的不自主運動。顳肌(temporalis m.)咀嚼肌(masseter m.)是主要控制咀嚼動作的肌肉,是由第五對腦神經-三叉神經支配。雖然是腦神經,不過三叉神經核有部分往下延伸到頸椎C1-3。一旦 #上頸椎錯位 失調。可能會影響三叉神經的功能。Dr. Knutson 也發表過經過精確上頸椎矯正的孩子明顯改善睡眠磨牙的問題的案例。張博確實也碰過有些睡眠磨牙的狀況可經由上頸椎調整後改善。

 

睡眠磨牙可能造成的影響

一、造成琺瑯質磨損, 牙齒變得敏感疼痛。

二、咬合壓力可能比平常大十倍,造成牙齒/牙齦/ #顳顎關節過度壓力產生退化問題。

三、造成下巴痠痛,難以張口或咀嚼。

四、影響睡眠品質,長時間會影響自律神經系統。

五、咀嚼肌緊張,造成頭痛,顏面疼痛或頸椎痠痛。

 

睡眠磨牙的治療方式可以配戴 #夜間牙套,保護牙齒避免過度磨損。藥物或注射減緩疼痛或肌肉緊繃。#情緒心理諮商, #潛意識清理治療,頸椎調整都可能會有助益。如果已經有明顯疼痛或干擾睡眠品質的狀況,強烈建議要由專業做評估治療。在疫情期間,如果就醫不是這麼方便有甚麼自己在家可以舒緩的方法呢?

 

一、注意居家辦公的姿勢。居家上班/上課讓許多人坐在電腦前的時間更長,活動的時間更短。很容易造成頭部前傾 ,上頸椎錯位失調、姿勢不良肩頸痠痛的問題。務必每隔40-50分鐘要離開電腦前。可以搭配簡易的肩頸伸展運動。(篇幅關係 請點連結部分)

 

二、按摩顳肌與咀嚼肌。用指腹輕壓太陽穴與臉頰2-5分鐘,若發現局部的壓痛點,可加長輕壓的時間(但勿加大力量)。睡覺前務必做一次按摩。

 

三、疏導壓力。可以 瑜珈,冥想,靜坐配合腹式呼吸來調節緊張焦慮的情緒。有助於安定自律神經系統。(篇幅關係,呼吸的重點也貼在連結上)

 

四、睡前可配合輕鬆的音樂,或薰衣草香精來幫助入眠。

 

Vectored upper cervical manipulation for chronic sleep bruxism, headache, and cervical spine pain in a child.

Gary A Knutson. J Manipulative Physiol Ther. Jul-Aug 2003.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