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是中學生。平常也沒有特別不舒服。最近家人發現Jack下背腰部的地方有不尋常的凸起,凸出部位皮膚顏色也變得深色。你的腰也長這樣嗎?

227606046_4081071291940589_4379516685110826681_n.jpg

230587677_4081071295273922_4082879885122488610_n.jpg

腰椎在正常的狀態應該是稍微前凸的,所以正常趴著的情況下,背部的腰椎部位應該是平滑稍微下陷的表面。那為什麼Jack 趴著時,像照片所示腰椎反而是往後明顯凸起?
大家先做個簡單的實驗看看,把手放在背部腰椎的位置。當坐得挺立的時候,應該會感覺要腰椎弧線是往前(肚臍)方向凸。當你刻意用駝背坐姿,可以感覺腰椎漸漸的往後凸出。有些已經長期腰椎弧線異常的人,像是長期背痛患者,椎間盤突出患者,都可能只會感到腰椎後凸。即使坐挺挺,腰椎還是持續維持在後凸的位置。如果這樣,可能已經有不可逆的脊椎結構改變了。
通常年輕富有彈性的正常脊椎,趴著的時候不應該有這麼明顯的後凸。原因是Jack平常站姿,坐姿總是彎腰駝背的慣性體態。尤其是在駝背的坐姿,導致腰椎往後凸。所幸當Jack坐挺時,腰椎的弧線可以恢復正常的前凸。表示腰椎還保有原有的彈性,可以配合體態調整與脊背調理改善。
Jack腰椎皮膚顏色變得深色的部位,正好是對應腰椎骨頭每一個脊突(spinous process)的部位。加上Jack身形又很瘦,很可能是脊突往後直接壓到皮膚,而該處皮膚又經常駝背式地壓靠在椅背上,造成不當的壓力。長時間下來,影響表皮週邊血液循環而造成膚色暗沉的狀況。當然皮膚顏色異常暗沉也可能有其他原因,較常見包括胰島素阻抗問題,神經纖維瘤...等等。若無法確定。應該由專業做評估。
腰椎後凸姿態會讓椎間盤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容易造成 椎間盤凸出椎間盤退化#腰椎關節炎 的問題。起初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但時間久了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脊椎結構性改變,加速退化,疼痛,神經痛,甚至壓迫神經造成 肢體無力 的問題可能會隨之而生。
脊椎保健要趁早,多數初期的脊椎異常不會有疼痛問題。尤其是年輕族群,所以千萬別以“疼痛”來當作身體異常的唯一依據。身體異常時總會有些警訊。張博的衛教文章主要讓大家學會如何讀懂身體的警訊,進而生活中做出適當改變,甚至在必要時尋求專業的協助。如果繼續置之不理,長時間下來可能會衍生更大的問題。預防保健重於治療阿!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