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統計脊椎側彎的盛行率大約是5% ,絕大部分是屬於青春期好發的”原發性脊椎側彎”。 這種側彎發生的原因目前還不是非常的明確, 包括: 基因、賀爾蒙、神經肌肉骨骼系統失調 …等等,都被認為可能是造成原發性脊椎側彎的原因。不過有很多人做X光片檢查的時候,發現脊椎有些歪斜的現象,就認為自己有脊椎側彎。 但是事實上,可能只是有脊椎歪斜,並沒有達到脊椎側彎的標準。

 

要講到脊椎側彎之前,我們要先來介紹什麼是Cobb's Angle? 這是一個用來測量脊椎歪斜角度最常使用的方法, 在脊椎歪斜部分,取最歪斜的上端脊椎,與最歪斜的下端脊椎。 如圖一樣的畫線, 通常X光片不夠寬到兩條線交叉, 所以會在這兩條線上分別在畫上垂直線, 兩條垂直線的交角就是Cobb's Angle。

 

Cobb-Angle-Image-Scoliosis-3DC-jpg.jpg

根據脊椎側彎診斷上的定義,Cobb’s Angle 必須大於10度以上,才能給予脊椎側彎的診斷。 其他不到10度的歪斜,如圖片中Cobb's Angle 只有4度。即使有骨盆高低邊, 或脊椎偏離中軸線, 都只能算是有骨盆和脊椎歪斜的現象。嚴格來說,都不能算是脊椎側彎。 這是很多民眾,甚至是非專科醫師都可能會有的誤解。

lsap-1.jpg

造成輕微骨盆和脊椎歪斜的原因其實非常多, 最常見的還是不良姿勢。其他如長短腳,過去的外力撞擊創傷, 或甚至是目前現正有的身體疼痛引起的代償反應,( 例如身體可能會往不痛的某一邊傾斜, 以免誘發疼痛) 也都可能造成骨盆和脊椎歪斜的情況。 只要改善這些造成的原因,骨盆或脊椎歪斜的狀況都會改善。

 

 

更多脊椎側彎衛教文章可參考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1234641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