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已經忘了前一次拔智齒是甚麼時候? 可能是要到美國讀書前把右邊的智齒處理掉了。左下顎的水平智齒跟我和平地處了好長一段時間。去年開始偶爾會覺得左邊後面牙齦好像腫腫的,但是自己過一段時間就又會自己好。看過牙醫,當時建議要是經常出狀況就要早點拔除。ˊ這一次其實沒有特別不舒服,去檢查時牙醫師又建議我要處理掉這個水平智齒,已經開始影響它前面的一顆臼齒了,而且包覆水平智齒的牙齦也有膿皰, 該把它處理掉了。
牙醫師解釋著他打算如何處理水平智齒。他說我這顆智齒很大,直接拔傷口會很大, 也會傷到齒槽骨。他打算把智齒破壞成兩三塊後分別取出。這樣傷口會比較小。牙根也必較不會去傷到後面的神經。拔完之後的洞再填骨粉和膠原蛋白幫助修補。

227894872_6290365317703588_2945447471526577494_n.jpg

到了手術當天, 坐上牙科躺椅。牙醫師幫我打了麻藥後,我腦中首先浮現的是三叉神經第三分支的神經分布圖。"哇~神經太神奇了, 我能感覺到具體某一條神經分佈的區域,從下顎, 漸漸往前延伸到下巴,到下門牙~全都麻了。這時我摸摸我的 ANGLE OF MANDIBLE往上延伸到MASTOID PROCESS~ ㄟ...有感覺耶~ 嗯~ 這裡有感覺是應該的~ 這裡是C2頸椎神經根分布的位置~"正當我還沉浸在解剖學中的神經地圖時,牙助問我 "你會緊張嗎?" 八成是看我手一直在那兒摸臉摸頭的 "喔~ 不會阿~"

trigeminal-nerve-innervation.png

之後牙醫師回來, 把我的臉蓋上手術布。我就完全看不到外面的情況了。牙醫師把包覆的牙齦切開後驚呼," 哇! 你看,智齒都都黑了" 感覺有兩三個牙助一起圍過來看。"這是牙菌斑造成的牙結石~之前發炎, 會腫都是這些在作怪~"緊接著牙助跟我說,"你會開始感受撞擊, 很不舒服要說喔~" 我能感覺牙醫師拿了一個工具頂住智齒,接下來 扣! 扣! 扣! 腦中浮現雷神索爾拿著槌子的畫面, 原先我以為敲個幾下就行了,誰知後來不同角度,前前後後加起來我覺得敲了上百下,其中有特別重的幾下我甚至覺得下巴快掉了。我心想這一般人的顳顎關節怎麼受的了這麼多下的重擊? 這樣被打完一定要趕緊找脊醫調整~~ 我這時問了一下 "有敲下任何一塊了嗎?
"牙醫師回答" 還沒~你的牙太堅硬了,整個牙冠都快打掉了還是打不裂,我們可能要改變原先策略了, 只好把傷口切開整顆取出~" "好吧! "洗頭都洗一半了 傷口大就傷口大吧~雷神索爾繼續又敲了好幾分鐘~ 最後牙醫師終於把水平智齒取出,把傷口縫合。從開始起拔算起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拔完了。
醫師叮囑幾項術後照護的重點, 還說你的傷口很大,也深到齒槽骨。 回去會很不舒服, 可能會腫個5-7天。三天後先回來看傷口。當天回去之後我自己先做了檢測-果不其然 C1 SUBLUXATION! 自己調整完後當天其實除了嘴張太不開, 吃東西會痛之外其他還好。
第二天一起床, 半邊臉腫得像豬頭。我立體的下巴線,已經不見了。我想用肌貼來消腫,可是自己看著鏡子就是手眼不協調~沒法貼。最後請小助理完成。這幾天的急性發炎期除了抗生素依照醫囑要持續用,自己也多補充膠原蛋白,高劑量的維生素C, 和抗發炎的薑黃。果然之後兩天都還滿不舒服的。不過回診前一天下午就感覺明顯消腫,到回診當天已經幾乎都完全消腫了,下巴的活動度也比剛拔完好很多。回診時醫師說傷口復原的很好, 過三天之後就可以拆線了。
233618862_6290365807703539_639658589516950748_n.jpg

222503880_6290365651036888_6985379471964317943_n.jpg

229724802_6290365484370238_9021474603342495900_n.jpg

224053255_6290365957703524_8100599238561400144_n.jpg
今天滿兩周嘴巴張合都可以最大活動,傷口也沒有特別不適~ 特別感謝我的牙醫師幫我完成這水平智齒的拔除~
這次拔智齒的感想
1. 不痛不代表沒問題。可能問題還沒深到神經到讓我有感覺~
2.深深覺得所有有看牙齒的人,有持續張口超過15分鐘,在牙齒上動過的人都該檢查一下頸椎*(頸椎會影響顳顎關節與咬合喔~)。
3.懂得運用些營養學, 貼紮和脊骨神經醫學幫助自己復原得更快是一件幸福的事~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