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部落格提供脊骨神經醫學,物理治療、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痠痛、脊骨保健相關衛教。本網站提供的訊息僅供教育與醫療資訊推廣,不可以取代醫師、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或治療建議。如須尋求專業醫療診斷、建議或治療,請向醫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諮詢。


文章歡迎引用分享,請註明作者與出處。有找不到的衛教資訊嗎?請多善用部落格左側的文章分類與搜尋功能! 更多衛教資訊請按"讚"加入"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是在歐美一門注重免打針、免吃藥、免手術的一種醫學,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注重的是從生理上、心理上、化學上的一個平衡以達到身體提高自我修復的能力。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隨著社會的變遷和人口型態的老化,更多現代人開始有了“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也更加注重養生的方法。因此近來自然療法、生機飲食療法、芳香療法、整脊指壓、瑜珈、養生氣功…等等的健康調理法也更被大眾所接受。很多民眾除了接受一般傳統醫學治療之外,也常常會問說有某方面的健康情況應該吃/做什麼比較會有幫助? 除了免於疾病之外,更要讓身體的機能達到理想,進而“健康的老化”。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麼多年都在國外
今年終於回到台灣過年了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中午才剛在電視新聞看到奧運國手蘇麗文與紀政談論一種從日本引進的貼布來治療運動傷害,馬上就有朋友問我那是什麼東西。這種貼布叫Kinesio Tape(肌內效貼紮),是由日本脊醫Dr.Kenzo
Kase發明的。他於1974年畢業於芝加哥的國家脊骨神經醫學院(National College of Chiropractic)並開始他的脊骨神經醫師的職業生涯。1978年返回日本,並於1980發明了這種特殊貼布的貼紮法。起初是用於日本運動員上,現在已經是一種在世界各地用於治療肌肉骨骼系統的一種工具/方法。在世界各種大型的運動會上,經常可以看到運動員身上有著五顏六色的肌內效貼布幫助運動員在競技場上保持最佳狀態。1169998693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隨著新法的上路,台灣現在要改造成一個無菸的環境。對大多數的人應該是件好事,對癮君子而言可能覺得相當痛苦,而且煙品的健康捐也即將調漲。抽煙變成不但備受限制又傷荷包的事。
很多吸菸的人也開始考慮是不是該趁著新法的上路,順便把吸菸的壞習慣改掉。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好多人問我對美背機(或拱背機)的看法如何。這樣問的不外乎是脊椎側彎、椎間盤凸出或背部酸痛的朋友。我通常先解釋一下脊椎的簡單構造之後,然後說看你是以什麼角度來看這一部健身器具。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一位父親的友人因長年受背痛所苦,以往試過中西醫復健以及各式各樣的民俗療法都無法完全舒緩。最後她藉由瑜珈來開始做調養,可惜效果仍是時好時壞,相當有限。據陳述,過去數年間曾騎車時遭背後追撞過數次,當時經骨科醫師診斷並無骨折或脫臼。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記得當初還在美國執業的時候曾經遇過一個有趣的個案。一位七十多歲的婆婆因為下背痛到診所來求診,她也不確定是否有拉傷或扭傷,反正就莫名奇妙地痛起來,加上她又曾經有過乳癌手術
的病史,還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我馬上替她安排X光的攝影檢查。幸運的是除了些許的退化之外, 骨頭並沒有癌細胞或者是骨折的現象。在幾次的胸腰椎調整以及配合復健之後婆婆也很快的康復。之後她問了我一個奇怪的問題“Can chiropractic adjustment treat shingles?”【脊椎矯正可以治帶狀皰疹(俗稱杯蛇)嗎?】我很好奇她為什麼這麼問。她回答說她有不明原因側腹痛沿著肋骨到前腹困擾她數十年了。因為曾患乳癌的關係,每個醫師都會擔心是不是癌細胞作怪,因此她做過各種大大小小的胸、腹部影像檢查。看過一般內科、肝膽腸胃科、胸腔內、外科最後又去看神經內科也找不出明確的原因。她只記得當時最後醫師跟她說這可能是潛伏的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肋間神經痛,大概是沒辦法根治。不過這段治療下背痛的期間她卻發現這側腹疼痛明顯地改善。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看到一個用按摩器用出問題的case.
S小姐有利用按摩器做按摩的習慣 最近覺得脖子肩膀很緊 很不舒服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脊椎側彎最常檢測的方法就是向前彎腰,從背後看肩胛骨兩側是否平均。這個測試名稱為Adam's Test;又稱為 “Too Late Test”。因為當 受試者從這個姿勢發現不平均時,側彎角度可能已接近三十度左右了。早在1999年的Spine期刊當中Karachalios等人就發現這項最廣泛使用 的篩選方法,其實不適用來篩選出早期輕度的脊椎側彎。根據台灣的統計,好發於青少年的不明自發性脊椎側彎盛行率約是4%。即以一班五十 人的教室來說,每班可能就有兩個學童有脊椎側彎的問題。根據2000年Spine 期刊指出:若是由專業評估人員到學校施予脊椎側彎的篩選評估 平均每學童大約花費24.66 美元。 然而由於這對將來可能減少手術的醫療成本評估下來,歐美各國仍然相當重視學童的脊椎側彎篩檢。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National Board of Chiropractic Examiners(NBCE) 是由美國脊骨神經科醫師組成的國家考試委員會。目前除美國之外,承認由NBCE的考試效力的國家還包括加拿大、英國、紐西蘭、澳洲及法國。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 (AS)是一種好發於年輕男性的"自體免疫疾病" 臨床上的症狀包含背痛僵硬胸悶等等 由於大多數的男性正值活動的旺盛時期而症狀又適時好時壞起初很容易誤以為只是累積的運動傷害而忽略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回台灣之後 跟幾位親友一起討論復健運動
問我為什麼治療師教的運動似乎沒什麼效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多人都問我說"我要怎麼知道我是不是有長短腳?"
拿著一雙你最常穿的鞋子 檢查一下鞋跟的部位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節在一般正常活動度的範圍之內
我們依照關節活動的程度 分成四個等級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回台灣 颱風就接二連三的來
算一算 短短幾個禮拜 已經有三至四個颱風了吧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椎間盤是一個相當有意思的人體構造, 它位於脊椎骨之間 不但提供了承重的作用 也因為它特殊的物理特性提供脊椎應有的活動度 想像椎間盤像是一個中間填了果凍的甜甜圈 甜甜圈中間的果凍主要提供了垂直上下壓力的支撐 而外面麵皮的部份則提供了旋轉方向的的張力支撐 有趣的是這麼重要的構造 並沒有血管來供應養分 完全需要靠 “幫浦效應”來完成椎間盤的養份供應 藉由周邊的活動形成壓力差 帶動週邊組織液的流動來完成所需要的新成代謝 而且只有麵皮外層的1/3有神經分布 也就是說當你感覺到疼痛的時 中間的果凍可能已經衝破內部層層麵皮幾乎到達表面 或甚至直接壓迫至從脊椎神經造成症狀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幾天前在一次爾然轉頭的時候
突然 感覺到脖子似乎去卡住了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剛剛於美國CLEAR INSTITUTE完成一系列有關脊柱側彎矯正的課程
如同我之前的文章所述 由於這是相當新的資訊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做頸椎調整會提高腦中風的機會嗎?
頸邊週圍血管的血栓 會因為做頸椎調整而脫落造成中風嗎?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物理治療師與脊骨神經醫師課程的差別?因為我的雙重學位的關係 (P.T. AND D.C.),這個問題我已經被問過很多次了。事實上,我很中肯的回答說“有相當大的不同”。就我個人經歷過的學程當中,PT在復健方面的整體運動評估與治療,尤其是手術後評估與復健比起CHIRO來說是強了許多。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當我一畢業找的第一份工作時
我發現這我這個老闆有很多脊椎側彎的病人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你有每天刷牙嗎? 大部分的人一天至少刷牙兩次以確保牙齒的健康 但是絕大多數的人並沒有每天做脊椎保健運動 來確保自己脊椎的健康 如果你沒有每天保健自己脊椎的習慣 現在是開始的時候了 簡易的保健運動只需花個幾分鐘 卻可以讓脊椎保持健康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