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plash  Syndrome(揮鞭式創傷症候群)又稱之為Cervical Acceleration Deceleration injury(CAD)是由於突然的加速或減速,造成頸部如鞭子般的抽動然造成的頸部傷害。最常於車禍、衝撞式運動傷害(美式足球)去遊樂園玩驚險的遊樂設施(雲霄飛車、大怒神之類)的人。然而症狀通常不僅僅侷限於頸部疼痛,常常很多會伴隨著頭痛、失眠、手麻(痛)、頭暈、下顎疼痛、噁心…等等的症狀。 

國人對這症候群似乎非常陌生,很多有輕微的小車禍或小創傷往往不以為意,以為過兩天就會好。其實若是沒有適當的處理,將來很容易發展成慢性的頸部疼痛問題。因為美國醫療費用驚人,所以美國人一旦受傷大多數會尋求保險途徑獲得理賠,也因此美國人對 Whiplash並不陌生。在美國,大多數CAD的患者都是因為車禍引起的。來找脊骨神經醫師求診之外,另外由醫師開立診斷與最終治療的驗傷證明做為保險理賠或訴訟之用。(詳情請參閱脊骨神經醫師看診程序)。 

你可能不知道的事實:

一、撞擊速度不能作為傷害的唯一依據 :
根據研究,以時速五英里左右的撞擊速度(車身可能完全無損的情況),已有可能造成頸椎部位嚴重的傷害。受撞擊時轉頭與否也是相當的重要,於受撞擊時轉頭的人較容易發生嚴重的傷害。

二、性別與身材大有影響 :
女性或身材較為瘦小或肌肉較不發達的人,一但遭受撞擊肌肉的保護性不足,往往很容易直接傷到韌帶與深層的頸部組織。

三、本身是否意識到即將受撞擊 :
本身已意識到即將撞擊或被撞的情況之下,頸部的肌肉會立即地保護收縮將傷害降低;反之,在無預警的情況之下傷害會更嚴重。

四、疼痛不一定馬上出現 :
有很多CAD患者之所以忽略掉自己可能是因外力受傷的因子就是這一項。有些個案可能在受撞擊長達後3-5天之後才有明顯的疼痛出現。若是當初受撞擊的速度很小,若在病史中未加以詢問很容易被患者本身給忽略。

五、症狀未必侷限在頸椎:

除了最常見的肩頸痠痛之外,可能會有手部痠、痛、刺、麻的神經壓迫症狀。頸椎錯位引起的頭暈,頭痛。下巴疼痛,顳顎關節(咬合)失調。頸椎周邊自律神經失調引起胸悶,心悸或睡眠障礙與消化道問題。但這些都可能與頸椎受創有關,需要由專業加以做鑑別診斷。但是若在問診時患者本身無法連結曾經有這類型創傷的病史,很容易會繞了一大圈找不出根本的病因。

治療的基本原則

急性期(72小時內):以冰敷、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配合輕緩的頸部活動(以患者本身可容忍之範圍)必要時給予頸圈。若持續噁心或嘔吐因轉至神經內科評估是否有腦震盪。

亞急性期(14週內):可改用熱敷,可給予部份的肌肉放鬆術、關節鬆動術(joint mobilization)、適當的脊椎矯正(manipulation)、拉筋運動(Stretching exercise)

修復期(14周-1年):除亞急性期之治療外,更因融合頸椎的穩定運動與肌力強化的運動、給予日常生活上運動飲食的建議、以及如何正確有效率的配合人體工學達到維持日常生活功能。

慢性期(1年以上):同修復期。 DMX檢查

很多CAD的患者最終可能都會伴隨著一些長期的後遺症,例如頸部僵硬、慢性頭痛、手麻…等等。然而這些可能有大部分在X光、CT、MRI中都不見得能找到很確切的源頭,所以即使想開刀或侵入性治療也無從做起。在醫師最終的損傷報告中通常歸類為軟組織傷害(Soft tissue injury)。有些脊骨神經醫師會建議病人在長期未改善之前況下藉由動態的X光攝影(DMX)來評估頸椎關節活動度,並依照是否有活動度異常的關節給予該處韌帶可能斷裂或受損的診斷。這相對給予病人強烈證據可作為韌帶修復手術或保險理賠的依據。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