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C 平時沒有運動的習慣,但是入伍在即,於是每天開始跑步鍛鍊自己的體能。接連跑了幾天之後,兩邊小腿前側只要一跑步甚至快步走就會有疼痛痠軟的感覺。起初休息一下症狀就會獲得舒緩,因此不以為意。但是入伍之後隨著部隊操課的進度,疼痛開始變地持續,就連坐著休息時小腿前側也會刺痛,走路也變的一拐一拐的。醫官開止痛藥有吃時就不痛,但是只要一停藥或一操課便又讓疼痛加劇。

脛痛-Shin splint其實是一個小腿疼痛症狀的統稱,嚴格來說並不算是一個診斷名詞。通常是由於肌肉過度使用或拉傷所造成。根據受傷部位的不同還可以分為前脛痛與後脛痛。在慢跑、足球、籃球或排球…等需要跑跳活動的運動上是相當常見的運動傷害。大多數個案在充分休息讓受傷的組織適當地修補後通常可以減緩症狀。倘若症狀反覆或持續則需要由專業醫師評估治療。

所有運動傷害在急性期的處理原則是以給予適當的支撐保護及休息。必要時給予肌內效紮貼冰敷的治療。然而反覆性的發作則必須進一步評估整個下肢力學鍊的傳導是否有問題。常見的可能包括足弓過低,脛(小腿)骨或股(大腿)骨的旋轉,或甚至是骨盆錯位的問題。經由給予適當的鞋具、矯正鞋墊或脊骨矯正與復健運動可以改善。

急性期的脛痛在2周內通常可以獲得改善,但治療通常會持續至4-8周來重建力學鍊的傳導。若疼痛在2周內未有減緩的情況,須由醫師進一步評估是否有疲勞性骨折的情況。

Mr. C 經過適當的矯正治療導正下肢力學鍊之後,不論出操、跑步脛骨部位都不再疼痛,平安退伍。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脛痛 小腿痛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