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資訊發達,很多人也了解急性傷害的時候應該使用冰敷來降低水腫與發炎反應中的不適。不過大多數仍不知如何正確的使用冰敷,不當的冰敷方式可能反而造成凍傷甚至加劇原先的不適。

最常見的錯誤即 “”More is better”,認為敷越久,效果愈好。事實上身體對冰冷的初期反應機制的確會使血管收縮,在急性期受傷時立即的冰敷可以有效的降低水腫與疼痛。然而,持續性的冰冷會使身體的作用機轉相反,當周邊體溫持續下降,身體意識到周邊血液供應不足會有危險時,反而會使血管擴張。這稱為 “Hunting reaction”。過度冰敷造成血管擴張之後反而會使水腫更加嚴重。

過去曾看過一個極限運動的選手,因為經常需要足踝的活動而受傷。他也知道使用冰敷。不過他問 “為甚麼我冰敷一點效果都沒有,足踝反而更腫?” 一問之下,他竟然是冰水浴方式而且一泡就是將近一小時…"因為想說泡久一點才會消腫….才一直泡著。"慶幸的昰他沒有因此凍傷。

平常可利用一般家庭垂手可得的塑膠袋裝入冰塊與水,即可製成簡易的冰敷袋。使用時可於冰敷袋與皮膚之間加墊一條濕毛巾。時間上的控制應採間歇式冰敷法。可每1-2小時冰敷一次。每次約略10-15分鐘,以不超過15分鐘為宜。但若以直接接觸方式,如直接冰水浴、或以冰棒直接接觸皮膚的方式會使溫度下降快速,則建議每冰敷五分鐘。可休息30分鐘之後再冰敷五分鐘。冰敷當中如有增加不適感,應立即停止並向專業醫療人員諮詢過後再使用。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台灣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