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八O年代開始有醫師率先使用肌肉電刺激來作為脊椎矯正之用途,初期的研究對於這種方式顯示對於矯正或控制脊椎側彎上有所助益。當時算是相當創新的療法,也令許多患者趨之若鶩。但是許多更近期的研究卻顯示:以電刺激方式來矯正/治療脊椎側彎並不改變脊椎側彎本身持續惡化的病程。

1995年The Journal of Bone and Joint Surgery 由Peterson 及 Nachemson AL所發表的研究發現"There was no apparent difference in the outcome between the patients who were managed with observation only and those who were given electrical muscle stimulation."接受電刺激治療的群組與不接受治療(僅觀察)的群組,脊椎側彎的惡化上的程度並無差異。

2001 Bowen等人在Orthopedics發表的研究也發現"Non-compliant patients and those treated by the ineffective electrical stimulation program did not differ in curve progression."未接受治療的組別與接受無效的電刺激治療的組別在側彎角度惡化的程度並無差別。

早先的研究結果為何會有這樣大的差異?1)研究設計缺乏對照組2)僅短期監控,未完整追蹤至骨齡成熟3)使用錯誤的統計分析方式。在2001年JMPT一項問卷調查中發現,儘管已有許多研究顯示電刺激無助於脊椎側彎的矯正,竟有高達30%的醫療人員會選擇電刺激治療脊椎側彎。

筆者認為,若以疼痛控制的理由使用電刺激來治療側彎的脊椎,有助於減緩痠痛,可作為其一的輔助治療。但絕大多數原發性脊椎側彎的青少年並無酸痛的問題, 既然電刺激無助於脊椎側彎矯正與病程的控制,給予被動的電刺激倒不如給與主動的矯正運動實際的多。也不要去相信用電療可以把脊椎電直的無稽之談。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台中)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