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 是一種免開刀,免吃藥的先進醫學。並且在美國起源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起初由創始人D.D. Palmer為一位失聰的病患做脊椎調整之後, 竟神奇地治好病患耳聾的問題。有些病人問我:這跟中醫的推拿有什麼不同? 事實上,有些手法可能極為類似,但是理論完全不同。中醫以氣血循環為根基;不過脊骨神經醫學以神經理論為基礎。一旦神經受到壓迫, 該神經所管理的肌肉及臟器的功能皆會受到影響。已經有多項研究支持藉由脊椎的矯正可以影響神經肌肉的功能。至於對內臟的影響雖然仍是理論階段,尚未有強烈證據指出整脊與系統性疾病相關。但是臨床因背痛前來治療的病患中,不乏因脊椎矯正而意外改善便祕、 經痛 、氣喘、失眠的例子。

photo-1514672013381-c6d0df1c8b18.jpg

一個在美國領有執照的脊醫(Chiropractor)除了受過西醫的基礎醫學/脊醫學程之外,還需通過四次國家執照考試才能領有執照,其中包括三次筆試與一次綜合術科考試。對於其他非肌肉骨骼神經系統所引起的疼痛、或對保守性治療無效的嚴重問題,亦能做出診斷並適當的轉診給其他專科醫師。畢業之後, 依照個人的興趣與需求可以另外朝更專精的領域學習,例如:神經專科 、骨科、兒科、營養諮詢、放射科、運動防護與治療、復健、脊椎側彎專科 …….等等。這些專科也是需要經過考試認證才能掛名專科醫師“Board Certified”。沒錯就如同西醫一樣 ,在學校每一科都學過,但是要掛名專科就需要再經過另一番焠鍊。

P_20190719_114111_vHDR_On.jpg

什麼樣的患者最能受惠於脊骨神經科的治療呢?一般由肌肉骨骼神經系統所引起的痠痛、麻痛、抽痛、頭痛。不論是脊椎部位或是四肢,受過完整訓練的脊骨神經科醫師(chiropractor) 都有能力獨立評估並加以治療。重要的是經由詳細的病史詢問與檢查並須能篩選出不適合做脊椎調整的患者。

很多人問我做脊椎調整時骨頭”喀啦”的聲音是從哪來的? 沒有聲音是不是沒有整過去呢?事實上,聲音並不是從骨頭發出來的;而是從關節囊中。由於脊椎調整時適當的擺位與力道令關節囊內的壓力變小,使得關節囊裡面的氣體釋放出來所聽到的聲音。此外也不是每一次做脊椎矯正都有聲音,經由醫師的判斷只要將所需要移位的關節活動到既可。其實有很多脊椎調整的手法其實是不會聽到喀啦聲的。例如: AMCT, F/D, SOT…等等的脊椎調整技術

目前只有脊醫(Doctor of Chiropractic)同時受過最完整的醫療訓練與高時數脊椎調整技術的訓練(學士後四年)。民眾選擇接受脊椎調整的治療時一定要多加注意施術者是否受過的嚴格的相關訓練。


張軒彬
美國脊醫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