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頸椎調整會提高腦中風的機會嗎?
頸邊週圍血管的血栓 會因為做頸椎調整而脫落造成中風嗎?
最近由於某件新聞事件 提高大家對整脊的重視
政府也認定 “推拿”需要由中醫師來執行 無照執行者視為密醫處分

我不大了解國內國術館 或中醫診所裡的推拿師父所受過的訓練為何
他們對解剖學與人體各關節面的走向了解到什們程度也不清楚
我相信技術好的師父是有 但是國內良宥程度不其 難有個標準規範
因此在台灣很難界定說 整脊與中風的相關度是怎樣

我這裡想陳述的是
以有Chiropractic Physician 的制度國家來說
因為有明確的證照制度 確保每一位執業的醫師都有一定的診斷能力與整脊技術
這樣一來我們來談整脊與中風的關聯就能屏除不客觀的因素

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
病人在整脊醫師診所中風的機會並不比一般醫師診所裡發生中風的機會多
有些中風前兆 例如頸肩脖子僵硬疼痛 頭痛 麻痛…等等
有這些人可能選擇家醫科 有些人選擇看Chiro
因此 機會約略相等
醫生會做相關的檢查例如詢問病史 測量血壓 以及必要的測試
來確定病患是否適合整脊 並排除其他可能的嚴重狀況

至於整脊是否直接與中風相關
有病人在專業醫師整脊之後中風嗎?
答案是 有個案例子 但是並不與整脊直接相關
多數的病人 如同前面描述
可能已有潛在因子 即使不做整脊 終究可能會中風
這些病人做整脊造成頸部血栓脫落中風的機會與倒車時轉脖子看後面引起血栓脫落的機會相似
過去用來篩檢中風危險群的Gorge’s Test
把血管置於最大壓力點( Neck Max. Rotation+ Extension)來測試
已經被建議不應用於篩選病人是否適合做頸椎調整
因為光是測試本身已造成足夠的壓力於血管上引起脆弱的血管壁脫落
也因為如此 頸部旋轉(pure rotary adjustment)的調整 也被建議儘量不要使用
然而這一種類的頸部旋轉式的整脊 經常在台灣理容院裡看到
理髮師在洗完頭後 馬殺雞脖子與肩膀之後 緊接著快速地扭轉客人的脖子
客人覺得很爽 但在專業醫生的角度看來卻是很危險的舉動

做任何脊椎調整 根據關節面的走向
將關節置於欲調整的位置 只需彈指之力既可
90% 是擺位10%是力道
我個頭雖然小 可是我目前徒手整過的病人當中
最大的SIZE有超過600lb重的
我之前有個曾經在台灣國術館整過的病人給我他個人的感覺是 蠻力VS巧勁
如同我前一篇文章描述
很多人認為一定要有聽到"ㄎㄚ拉"聲才覺得有治療到的心理作用
變成硬靠蠻力來整 這也相對的增加頸部血管的壓力

政府規定西醫與中醫可以整脊
物理治療師在醫師的督導下可以整脊
問題是 並不是每一個醫師或物理治療師都懂得整脊
即使有學過整脊 專業課程時數與臨床整脊時數也遠遠不及Chiropractor
整脊在台灣是個灰色地帶
是民俗療法 不得宣稱療效 所以不必加以規範嗎?
雖然整脊與中風病沒有直接相關的關連
但是不当的整脊在台灣卻未加以規範而提高危險性

作者:張軒彬
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