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怕晒、鈣攝取不足,台灣女性面臨沒「骨」氣危機!調查顯示,超過一成的輕熟女骨頭呈現初老現象,已經有流失的情況,推估國內恐怕有30萬輕熟女骨骼健康受威脅,醫師提醒,35歲後骨量遞減,建議成年女性每天均衡飲食,攝取兩杯牛奶、1千毫克鈣質量,遠離骨鬆風險。

年紀不到,骨頭卻提前初老!一份針對大台北地區572位35到49歲女性進行的「輕熟女骨密度健檢」,結果發現,11.7%的輕熟女竟然已經骨流失,骨密度小於-1,進一步分析發現,超過半數受訪者完全不運動、經常喝咖啡,更有高達七成五是外食族。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提醒,成年女性35歲後,骨量開始逐漸走下坡,每年平均減少0.5%到1%,要是不及早存骨本,當心50歲骨量少15%,增添骨折風險,疾呼顧骨本及早開始,做到三要,遠離骨鬆:「首要增加鈣質攝取,其次增加蛋白質攝取,蛋白質為什麼很重要?最主要是因為同時是造骨骼與肌肉的原料,老人家容易跌倒、容易骨折,如果你骨骼、肌肉同時很強壯的話,就比較不會骨折,第三個要增加維生素D攝取,維他命D除了食物來源,很重要的是要曬太陽。」


除了飲食外,詹鼎正建議,女性可以選擇一些負重的運動,以增加骨密度,像是跳繩、爬山、重量訓練等,同時選擇天然食物中攝取足夠鈣質,像是乳製品、深色蔬菜、黑芝麻、小魚乾等,維持骨骼健康。

中廣新聞網 (陳奕華報導)
– 2012年2月22日 下午4:43
http://tw.news.yahoo.com/輕熟女沒-骨-氣-成骨本不足已流失-084301730.html
----------------------------------------------------------------

最新2010年十二月發表於美國物理醫學與復健期刊中指出:以全身震動方式可以降低停經期後的骨質流失並增加下肢肌肉的功能,降低跌倒與骨折的風險
參考文章:震動治療在復健醫學上的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