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 X 腰臀疼痛的情況好一陣子後去看醫生。醫生在經過核磁共振的評估之後發現在L5/S1有一個很大的椎間盤突出。當下建議以微創手術將椎間盤突出的部位取出,傷口小,免住院,當天門診手術即可返家。Mrs.X未與家人討論下,不假思索的同意手術,對手術抱以冀望的她卻不知道這是她受罪的開始。

 

Mrs. X 動完手術之後看著醫師挖出來的椎間盤滿意地進到手術恢復室。離開前問醫師我這腰跟臀部不舒服的感覺都還是一樣耶?這樣正常的嗎? ” 醫師說先回家觀察過兩天再回診看看.。沒想到這兩天疼痛的感覺從原先的腰臀部, 開始往下擴散到腿部而且更加疼痛。Mr.s .X 之後又動了兩次手術,裝了人工椎間盤,最後還裝了腰椎內固定支架,期間還因術後感染進過加護病房差點送了性命。腿部的疼痛在最後一次手術改善了,但是腰部與臀部的疼痛跟完全沒開刀前一模一樣。現在裝了支架也不能再彎腰,讓他很後悔當初未先嘗試保守治療就決定手術的決定。

 

根據研究統計,在完全無症狀的情況下給予受試者核磁共振的檢查,檢查結果高達76%的個案有椎間盤突出或椎間盤退化的情況。這告訴我們甚麼資訊?

               1. 椎間盤突出未必有症狀。

               2. 有症狀下,影像檢查發現有椎間盤突出,源頭未必是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是類似於果凍的軟組織,相較於骨頭來說,可塑性較高。在脊椎骨移動的時候, 椎間盤會隨著脊椎骨的壓迫做適當的位移與移動。如同影片,腰部往前彎時脊椎骨向前壓迫,而椎間盤會被擠到後面來,腰部向後仰脊椎骨往後壓迫,而椎間盤反被往前擠。

  

在多數的情況下,椎間盤突出象徵的是一個長期脊椎骨不當錯位的證據罷了。反覆不當的彎腰、長期的坐姿不良、彎腰駝背的姿勢、或不經意的小創傷都會讓脊椎骨產生錯位的問題。這些問題若未提早發現與重視,時日一久,支撐脊椎骨與椎間盤的韌帶也由於不當的錯位而改變原先應有的支撐張力,最後椎間盤就產生退化或突出。因此在矯治椎間盤個案的重點就是要先矯正脊椎骨的相對位置。硬的骨頭位子對了,軟Q的椎間盤就容易回復原本正常的壓力與位置。

 

本文個案腰臀疼痛顯然不是椎間盤壓迫神經根的問題,不然最先移除突出的椎間盤、之後又裝了一個新的椎間盤,到最後裝了支架都還是未能解決原先的問題。反而在摘除突出部位後讓症狀更加劇。為什麼移除椎間盤反而讓狀況更糟?想像這凸出的椎間盤沒有壓迫到重要的神經,反倒是支撐著已經錯位的脊椎骨架,讓脊椎整體保持有如同走在鋼索上的唯妙平衡,一但支撐點被移除,錯位的脊椎又沒歸位,整個脊椎自然撐不住,狀況也就接二連三。 臨床上許多非椎間盤突出的情況也同樣可能導致腰臀腿的痛。可參考坐骨神經痛與脊椎矯正一文, 配合正確的診斷與治療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物理治療師

 

參考閱讀:

讓醫師跌破眼鏡的椎間盤突出案例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64460299

 

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 相關分類文章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1234643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