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包好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依據統計發現,北市100學年度前10大國小學童書包平均重量近4公斤,她認為難怪脊椎側彎比例愈來愈高,人數有增無減,質疑市府推動書包減重成效不彰。聯合醫院復健部主任高木榮建議,學校該善盡健檢,提早發現學童脊椎側彎問題,透過醫院復健改善。

 王鴻薇在99年10月針對國中、小學童脊椎側彎問題要求市府研擬對策,但今年追蹤發現北市國中、小學生脊椎側彎比例仍高,其中小一脊椎側彎比例從96學年度1.58%上升到100學年度的2.17%,100學年度小四脊椎側彎比例高達3.26%,國中七年級生更嚇人,達6.1%。

 每天背近4公斤上學

 據統計,100學年前10大國小學童每天背近4公斤書包上下學,平均達3.51公斤以上,明道國小以平均重量達3.89公斤第一,立農國小達到3.84公斤緊追在後,陽明國小則以平均重量3.6公斤拿第三。

 高木榮表示,理論上,發育中的孩子若背負沉重的書包,對脊椎側彎會有相關影響,但國內沒有相關具體數據與研究現況。

 安親班物品分開放

 孩子就讀小一的李媽媽說,現在書本還沒有很多,隨課業加重,書包重量會逐漸增加是可以預期,未來會教育孩子盡可能把用不到的書本放在學校,減輕對脊椎的壓力。

 教育局表示,書包減重計畫除編印文宣手冊供教師教學使用外,並納入各校常態校務行政工作,於課堂中指導學生學習自理書包,並請家長配合安親班物品另行處理,告知學生依課表攜帶所需教材。

 教育局說,學生脊椎側彎原因可能與遺傳、身高、身體質量指數、長短腳、站坐立姿勢或長期側背重物有關。

 

中國時報      張立勳/台北報導

-----------------------------------------------

版主案:

書包重量過重會造成不良姿勢,會對脊椎造成不正常的壓力。以美國脊椎側彎的盛行率數據約是5%,過重書包與脊椎側彎增加未必有直接關連。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目前學童因為使用電子產品或書包的問題造成體態不良的比例確實有增多而且年齡有下降的趨勢。

以下幾篇衛教文章提供參考:

孩子,你的書包會不會太重!?

脊椎側彎Q&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