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不痛不癢,因此被稱作隱形殺手,根據調查指出,50歲以上確診骨鬆症患者男性佔23.9%、女性則高達38.3%,振興醫院復健科醫師李林鍵表示,骨鬆症是全球第二常見的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台灣有1/5 的男性與1/3女性一生中至少發生一次骨鬆性骨折。

骨質疏鬆症好發於停經後的女性及年老的男性,通常男性產生骨鬆性骨折的平均年齡比女性晚5至10年,患者常因為小碰撞、外力而骨折,其中最常見於脊椎、髖關節及腕關節,其中以髖關節骨折的死亡率最高,髖部骨折者一年內致死率男性高達22%、女性則有15%。

李林鍵醫師在中廣iCare愛健康與振興醫院共同舉辦的衛教講座中指出,骨鬆症患者常因低衝擊引起骨折,例如走路跌倒,用手支撐造成手腕骨折,或是滑倒腰臀著地造成脊椎骨折。有位80歲的周奶奶平時身體硬朗、無慢性疾病,半夜上廁所時滑倒造成髖關節骨折,開刀後因臥床太久出現肺部感染及靜脈拴塞,李林鍵提醒,骨鬆症後患無窮,應在骨質流失前就多注意保健。

民眾可透過世界衛生組織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X)來計算未來10年得到骨質疏鬆症相關骨折的機率,若測量結果脊椎、前臂、髖骨或肩部骨折機率大於20%、髖骨骨折的機率大於3%者就應須積極保健治療,李林鍵建議,平時多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3可減少髖部與非脊椎骨折的發生率,其中鈣質每日補充量不宜超過1500毫克,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及腎結石的風險。

中廣新聞網2013/8/22
-------------------------------------------------------------------------
參考閱讀
全身垂直式震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