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4/78/2cdr0.html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英國科學家三日公布的一項研究指出,口服骨質疏鬆症常用藥物「雙磷酸鹽類藥物」超過五年的人,罹患咽喉或食道癌的機率比一般人提高一倍。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結果令人憂心,但病患不應光憑這項研究就立即停止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

機率仍低 患者不應停藥

雙磷酸鹽類藥物主要是開給老人的藥方,協助強化其脆弱的骨骼,防止與停經及骨質疏鬆有關的骨骼斷裂。包括默克藥廠的「福善美」(Fosamax)、羅氏藥廠的Boniva、諾華藥廠的Reclast與Warner Chilcott 藥廠的「安妥良」(Actonel)。

在歐洲或北美,六十到七十九歲者在五年內罹患食道癌的機率約為千分之一,而該研究發現罹患食道癌機率增加成為千分之二。

本文作者、牛津大學癌症流行病學小組葛林女士受訪時表示:「我們必須有所警覺,但這是第一個發現此一效應的大規模長期追蹤研究,而且只是一個觀察研究。此外,因為食道癌不算常見,即便罹癌風險倍增,機率仍低。」這篇研究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上。

葛林與英國醫藥主管機關「藥品和健康產品管理局」的同僚們,分析了英國家庭醫師研究資料庫、年齡在四十歲以上男女的資料。這些人在一九九五至二○○五年求診期間,被診斷出患有食道癌、胃癌或大腸直腸癌。研究人員未發現這類藥物處方與胃癌或腸癌有關。

葛林表示,先前採用相同英國資料庫的一篇研究,雖然未發現雙磷酸鹽類藥物與食道癌有關,但這篇新研究追蹤病患的時間幾乎是先前研究的兩倍。

但她也警告,隨著全球人口老化,諸如骨質疏鬆症等骨骼疾病會變得更常見,導致雙磷酸鹽類藥物的用量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