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什麼是脊椎側彎?
A以醫學角度定義脊椎(正面)彎曲達10度以上定義為脊椎側彎。而十度以內一般只能定義為脊椎錯位(subluxation)或脊椎不正。據研究發現脊椎側彎的盛行率約為3-5%,以每班五十人的班級來說可能有一至二位學童有脊椎側彎的情況。脊椎不正的情況大多可能與姿勢不良或脊椎受傷有關。

Q脊椎側彎的分類有哪些?
一、功能性脊椎側彎:功能性脊椎側彎的定義即脊椎本身仍具柔軟度(可由X光片左右側彎柔軟度判斷),這一類型的側彎可藉由脊椎矯矯治、姿勢改善、以及運動或矯正長短腳來快速改善脊椎彎曲的現象。
二、結構性脊椎側彎:結構性脊椎側彎又細分為以下種類。此類型的脊椎側彎脊椎本身的柔軟度較差,因此矯正難度也較高。
1.脊椎構造異常:因先天性脊椎發育異常,造成脊椎缺陷的脊椎側彎。例如半椎體(Hemivertebrae)、脊椎未分節(Block vertebrae)…等等。
2.神經性脊椎側彎:例如小兒痲痺、腦性麻痺、脊髓空洞症…等等。
3.肌肉性脊椎側彎:肌肉運動失調症、肌肉失養症等。
4.原發性脊椎側彎:好發於青春期女性、目前成因未明朗。大多數的脊椎側彎(80%)均屬於此類。

Q為什麼會脊椎側彎?
A原發性脊椎側彎的起因目前尚未有明確的定論,科學家嘗試從基因遺傳、腦部皮層活性、赫爾蒙、脊椎錯位…等等方面加以研究。雖然發現原發性脊椎側彎的患者在某些部位與正常人的不同,例如退黑激素分泌不足、腦部皮質訊號不平均、脊椎錯位、赫爾蒙變化有相關以及某些程度上可能有家族史的機率…等等。但至今仍未有完整的答案。然而很多家長常常認為是孩童長期姿勢不良所引起,而怪罪孩子為什麼不保持良好的姿勢?其實對於原發性脊椎側彎的孩子是不公平的。目前並沒有研究顯示出不良姿勢造成原發性脊椎側彎的相關聯性。

Q脊椎側彎會不會惡化?
A原發性脊椎側彎患者大多數發現於青春期。青春期因為骨骼尚未成熟,惡化的機率也大。據研究超過2/3的原發性脊椎側彎是屬於惡化性的脊椎側彎。而惡化的速度以一年 7-17度的速度惡化,直至生長板閉合才會趨緩。而評估是否有快速惡化的幾項評估因子包括:
一生長板是否閉合? 生長板若未閉合則惡化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二側彎角度大於三十度或伴隨明顯椎體旋轉者。
三在初經來前即有脊椎側彎的女孩。
四單有胸椎大 C型側彎(Thoracic primary curve)或在胸椎與腰椎呈S型皆有同等嚴重程度側彎側彎(Double Major Curves)等兩大側彎類型皆容易惡化。

Q生長板閉合之後就不會惡化了?
A一般認為過了青春期骨骼發育成熟之後就不會惡化,但是其實並不是如此。祇是惡化速度變慢,然而隨著年齡增長以及脊椎側彎受重力的引響還是可能會逐年地增大。惡化速度以每年1-3度惡化。尤其是角度大的患者以及女性經歷赫爾蒙劇烈變化的時期如懷孕期間或更年期,都可能有加速側彎惡化的情況。

Q 我不會痠痛不治療有沒有關係?
A根據2003年醫學期刊Spine中的研究發現,脊椎側彎患者整體健康狀況在步入老年之後在疼痛、生理機能、社交、心理、情緒…等等的評估上都比一般族群還要明顯來的差。作者在最後的結論也提到脊椎側彎影響遠比之前所想像中來的深遠,而且造成明顯的後續醫療問題。脊椎骨長期處於不當的力學狀態之下也加速的脊椎的退化。紐約Hospital for Special Surgery的 Dr. Shapiro提到“未經治療的脊椎側彎在成年之後會導致嚴重的脊椎退化、變形、脊椎狹窄伴隨肢體疼痛、肌肉不平衡之下造成肌力容易疲乏、以及因為脊椎外觀的缺陷而造成的心理陰影。”多數患者在青春期並不會感到有所不適,研究也指出由於缺乏適當衛教,使得患者與家長未能了解其中可能後續衍生的健康問題而正視側彎問題。除背痛之外,側彎患者也發現與之後心肺功能障礙及高血壓可能有高度相關性。

Q有什麼治療上的建議?
A傳統的治療建議在20度以內採消極的觀察;25度至40度採背架治療與運動治療;40度以上採手術治療。然而一直令人詬病的是如果有高比例的患者會持續惡化,為何要等到超過25度才有醫療介入?何不趁早期發現度數時(建議 15度)就儘早積極治療?
治療的方向大致上可分為幾類:

症狀上的治療與紓緩:以減輕酸痛與不適為目標。
控制性治療:維持目前角度保持不惡化為原則。
進步性治療:以矯正側彎度數為前提,而進步情況則依照個案本身條件(年紀、側彎度術、脊椎柔軟程度、復健動機/陪合度...等等)與療法而異。
手術治療:以手術方式矯正側彎度數。

目前的保守治療方法包括:按摩、脊骨矯治、熱敷、電刺激、治療性運動、感覺統合治療、各式背架或輔具(鐵衣/鞋墊)…等等。療法與所訴求的效果各異。多數骨科醫師認為以保守治療方式能夠維持側彎度數不惡化即便是成功的治療。


Q開刀可以一勞永逸?會有後遺症嗎?
A目前最為廣泛適用的手術方式是以Harrington Rod固定脊椎,而該項手術的發明者Dr. Harrington 早於1963年自述“metal rod does not cure the disease of scoliosis, which is a condition involving much more than the spinal colum”.(植入的金屬條並不能治癒脊椎側彎,脊椎側彎是一個不單只牽扯到脊椎本身的一個病況。)研究指出脊椎側彎矯正手術後度數惡化程度從第一年的為3.2度,第二年為 6.5度,之後以每年約一度的度數惡化。Research states "the initial average loss of spinal correction post-surgery is 3.2 degrees in the first year and 6.5 degrees after two years with continued loss of 1.0 degrees per year throughout life".
具統計,雖然目前側彎手術已經相當成熟,但是術後最常見的後遺症包括慢性疼痛、脊椎活動度受限、椎間盤問題、自主神經系統問題、臟器功能失調、植入金屬疲乏造成二次手術…等等。嚴重的後遺症包括血栓、脊髓損傷造成半身不遂、甚至死亡。針對嚴重脊椎側彎的患者(>50度),可能會有心肺因脊椎變形造成壓迫的關係而影響功能。因此以手術方式矯正可能有其必要,但是絕對是最後不得以的選擇。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台中/台南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其他脊椎側彎相關參考資訊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123464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側彎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