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在坐長途客運、火車或飛機時總是會打個小盹。醒來時總是覺得脖子酸痛難耐。原本想藉著小憩一番消除疲勞,結果反而愈睡愈累。今天坐車的時候看看了附近乘客的睡姿,真的是千奇百怪,尤其是頸部的姿勢真的是令人擔心。試想提著一顆保齡球遠離身體軸心的位子撐著五分鐘,手撐得住嗎?手臂是大肌肉,但是脖子幾乎都是小肌肉,根本不是用來做這類型粗活的,頸部的肌肉與韌帶很容易經過一段時間的拉扯而拉傷。

坐過客運、高鐵、台鐵、飛機上各種不同的椅子,發現一個共同的特點,這些椅子的設計全都是適合給高大身材的人坐的。一般身材或是比較矮小的乘客坐上去脖子就非常的不舒服。如果你有注意的話,以會發現椅背的最頂端部位大多設計成類似枕頭的樣子(微微凸起)。就像是許多坊間的人體工學枕一般的凸起來。我想最初設計的用意是希望讓乘客好好地躺在椅子上休息讓頸部有所支撐,只不過如果你是一般身材,坐坐看你會發現這凸起來的位置並沒有支撐到脖子;反而是直接頂到後腦杓,感覺整個頭都往前傾似的相當不舒服。該支撐的脖子後面反而沒有任何支撐。

之前看過一位脖子不適又伴隨手臂酸麻的朋友,頸椎的X光片看起來退化、镸骨刺、曲線變形(KYPHOTIC CERVICAL CURVE),簡直比她實際年齡至少老了十幾歲以上。她很訝異地說:“可是我睡好幾年都是有支撐功能的記憶工學枕耶,怎麼會這樣?”我回答“你把你的枕頭拿來,我幫你看看。”不出所料果然就是市面買的號稱符合人體工學的記憶枕,這枕頭跟讓人脖子不舒服的椅子簡直是異曲同工之妙,該凸的位置不對,該凹的地方又不夠凹。當躺了一晚就等於低頭看了一晚的書。這樣反而比睡一般的枕頭還糟糕。建議她換一個真正有醫師專利符合人體工學的枕頭再配合脊椎的調理。數個月之後頸椎的曲線由原先的12度進歨至33度(正常範圍為35-45度),歪斜的頸椎也直了起來,頸部的酸痛與手臂的酸麻與頭疼都幾乎不見了,睡眠品質改善了,整個體態也改變了。

圖一:調理前
頸椎曲線前傾(Kyphotic neck) 正常為向後
頸椎曲線角度12°(Cervical lordosis angle:12°)
C3-6前緣明顯壓迫產生骨刺,(C3-5 ant. vertebral body approximation with bony spurs)
C1-4頸椎明顯向右偏移(C1-4 deviate to the rght)
 
  1169998702   
 
 
圖二:調理後
頸椎曲線角度由12°進步至33°(正常範圍為35°-45°)
C5/6前緣骨刺壓迫明顯減少
頸椎變直無向左或向右位移

1169998703


圖三:比較(下方為調理前,上方為調理後)
 
 1169998701
 
 
枕頭可以換,那椅子怎麼辦? 如果是長途旅行很累又想睡覺怎麼辦?怎麼保護脖子呢? 可以準備毛毯或外套在脖子周圍做適當的包覆支撐,或者可以去購買充氣式的旅行套脖子枕頭作為保護。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平時的姿勢,更要多做些頸椎的保健運動(待續)。

PS.文章使用圖片經當事人同意
未經同意授權請勿轉貼

 


網誌相關文章閱讀:

沙發怎麼坐才不會既傷頸椎又傷腰?


落枕了!怎麼辦?簡易自救法

第一次被我老闆整
 
頭頭是道I- 談頸椎弧度的重要性

胸腰椎曲線:從生物力學角度來看美背機


張軒彬/ChiroChang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