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一般人多多少少一生中總是有落枕經驗 ,事實上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雖然大多數的落枕即使不治療, 過幾天自己也是會好的, 只是這段時間頸部活動受限或者伴隨著隱隱的頭痛 ,其實也是相當惱人的一件事。


為什麼會落枕呢? 可能跟頸部長時間處於一個壓力之下所造成。 尤其是趴著睡的人, 脖子勢必是轉到極限。 一但睡得太熟沒有變換姿勢舒解頸部的壓力。 脖子就會 “卡住”或者是枕頭的高度不適合。 使得頸部無法適當地受到支撐。 因此最好的治療發法就是預防它的發生, 生活作息盡量正常, 避免過度熟睡或宿醉的情況。

另外有趴睡習慣的人盡量改成仰躺或側睡。 至於選擇好的枕頭也是相當重要 。一個好的枕頭主宰了睡眠的重要成分。 什麼是 “好的枕頭?” 有客戶問我說: “為什麼我這個枕頭一百多塊美金 我還是睡不好?” 每個人體材不一樣, 需要的枕頭也會不一樣, 我所謂好的枕頭要有兩個要件:

第一: 要能提供適當的支撐:有些枕頭軟綿綿的躺起來好舒服 可是一點支撐力都沒有 應該要 “Firm” 軟硬適中。
第二 適當的高度: 習慣側躺睡的人尤其要注意 側躺時脖子與床面的距離即是適合的高度 太高或太低都會造成脖子不適。

那如果還是落枕了怎麼辦? 該如何自救? 需要找醫生嗎? 大多數的落枕都是睡覺醒來發現頭有一邊轉不過去了。 脖子感到僵硬 ,輕微頭痛... 等等。 這類型的病人通常在初診病史與檢查完畢確定是落枕之後, 會給予病人回家功課: 請病人回家自己拉拉筋骨 隔兩天之後再回診 通常有兩條肌肉是我優先處理的 上斜方肌(upper trapezius)與提肩胛肌(levator scapulare) 該如何拉呢? 先假設右邊脖子疼痛 (下列說明以右邊脖子疼痛為主 左邊疼痛著同法類推 以括號註解)

1. 首先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 將右(左)手置於腰際後。 腰桿挺直 ,頭轉至右(左)邊約四十五度, 左(右)手輕放於右(左)耳上, 不需用力, 利用手的重量向下壓住即可。

停留十秒後放鬆, 脖子回正 以上步驟重複十次, 每日至少三回 (如圖一)
 1169986810.jpg   
 
 
 
2. 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 將右(左)手置於腰際後, 腰桿挺直, 頭轉至左(右)邊約四十五度, 鼻子對準左(右)膝, 左(右)手輕放於右(左)後腦上。不需用力, 利用手的重量向下壓住即可。

停留十秒後放鬆, 脖子回正, 以上步驟重複十次, 每日至少三回 (如圖二)
 
 1169986811.jpg
 
很難記嗎?

看看這影片

 


兩天回診時, 單純落枕的病人如果有按時回家作拉筋的話應該已有所改善。 這時再檢查檢部關節的活動度, 判斷是否需要做頸椎與胸椎調整 ,改善由於肌肉緊繃時活動受限的頸椎和胸椎關節活動度。

很多人會想 脖子轉不動了, 趕快去整一下脖子。 張博士建議可以先做簡單的伸展運動, 簡易的拉筋, 頸部運動, 徒手頸椎牽引 ...等等。先讓肌肉放鬆,達到止痛與增加頸部活動範圍之後,再做局部的關節調整, 效果較好。也比較不會加劇肌肉局部的收縮。矯正頸椎也應該由專業的脊醫博士評估後,再以最恰當的手法來調理才是安全有效的方式。

什麼情況下要找醫生呢? 有下列症狀: 劇烈頸部疼痛, 劇烈頭痛, 眼花, 複視, 頭暈, 想吐, 手麻, 無力...等等。 不是單純的落枕, 應該盡快就醫。 在試過拉筋運動兩天後仍未好轉者, 也應該由專業一歩的評估去屏除其他可能嚴重的問題

相關網誌閱讀:令人脖子酸痛的座椅/枕頭

小孩落枕勿輕忽!小心寰樞關節脫位!!




張軒彬/ChiroChang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