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Temporomandibular joint (TMJ) 這個關節正好是掌管我們開口閉口的關節

這關節正好位於耳朵的前方

當我們咀嚼時 這一個關節同時也承受相當大的壓力

因此 當這個關節發生問題時 最常見的可能包括無法打開下顎 下巴痛 頭痛

或者打開嘴巴時會聽見下巴關節移動的聲音

但是 如果置之不理 不但影響咀嚼功能 還會影響頭顱骨與頸椎的相對位置

緊接著消化系統負荷就增加 間接會影響身體的功能

試試簡易的自我評估與治療

如果疼痛持續 下巴仍持續有聲音 應該儘快找醫師評估治療



檢簡單的下巴痛 或張合時有聲音似乎不怎麼起眼

這些步驟主要是治療頰邊肌肉緊繃與關節活動度受限的病患

一般臨床上治療原則大約先以消炎止痛藥止痛

TMJ 與頸椎的調整復位 接著配合運動治療

本人並不建議直接徒手調整TMJ

使用Activator 或其他可調整施力(impulse)大小的器具做調整較為適合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下是不適合做下顎骨調整的

使用骨質酥鬆藥物(Fosamax)的病人需要格外注意

由於這藥的副做用可能造成下顎骨壞死(osteonecrosis)
完整病史與X光評估即格外重要

 

造成TMJ疼痛的原因很多

常見的例如 關節周邊滑囊發炎 關節面軟骨退化 嘴巴周邊肌肉緊繃 牙齒咬合不全 外傷 等等

外傷的定意並不侷限於指下巴直接遭受撞擊
我在臨床看到很多都是車禍患者 尤其是第一 二節頸椎(C1/2)有問題的病患

研究顯示 約有88%車禍病患有TMJ的問題
我記得數年前剛進脊骨神經醫學院 第一節觸診課時 從上頸椎C1-C2開始觸診
跟我搭檔的同學 為了要感覺到C1 居然使勁地往我脖子壓
之後我脖子倒是沒事 反而是TMJ痛了幾個禮拜 直到老師幫我把C1復位為止

因此不要忽略頸椎與下巴關節的相對位置!

有時從頸椎著手效果更快更好! 或者你的下巴問題根源在你更意想不到的地方



一般臨床的檢查包括 檢查關節的活動度 臉頰週邊肌肉 頸椎 牙齒咬合 等等

民眾不是專業的醫師 如何在家裡簡易的做自我檢查與治療呢?

第一 張開嘴時 應該可以放入三指 如果有困難 代表有關節活動受限製

第二 面對鏡子 緩慢地張開嘴吧 看看自己的下巴是否偏向哪一邊

第三 準備一個洗衣夾 放進下巴所偏向的那一邊的嘴巴內 (往右偏放右邊 往左偏放左邊)

咬緊 約10秒 重複次10次 每日至少三回

第四 不要咀嚼口香糖 或者過於堅硬的食物 讓關節充分休息

 

許多顳顎關節失調的症狀不僅僅侷限於下巴疼痛的問題

1.張口閉口咬東西時,下巴關節經常會有聲音。

2.經常性的肩頸痠痛,或頭痛

3.面部 類似牙痛或三叉神經痛的酸,刺、麻、痛

4.耳朵經常感覺塞塞的或甚至耳鳴

這些都可能是有顳顎關節失調的現象, 應該由專業給予適當的評估與矯治。



相關閱讀

 

下巴關節疼痛可能不是顳顎關節(TMJ)的問題!?

頸椎弧度的治療迷思

揮鞭頸部創傷症候群Whiplash syndrome
 

落下頷 醫師:小心姿勢作怪頸椎弧度的治療迷思

牙痛?三叉神經痛?顳顎關節痛?還是耳朵痛?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