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篇骨質疏鬆的文章提到全身震動性的療法(Whole Body Vibration),有許多讀者對這方面相當有興趣紛紛E mail詢問。其實坊間有很多類似的健身器材,不過針對增骨細胞(osteoblast)刺激需要特定的頻率,並不是所有的產品都適合。坊間的機器訴求是以增進氣血循環,或者是號稱甩脂達到減肥功能。也因為機器頻率與振幅的差異,價格可以差到數千元甚至萬元。之前在美國用來治療用的震動平台甚至高達數十萬台幣。

1344895496  



其實全身震動療法利用平台不斷震動刺激我們的本體感覺與肌腱(Golgi Tedon Organ)讓大腦產生身體似乎要跌倒的錯覺,使得肌肉無意識下地收縮來防止跌倒,因此許多平時即使做肌力運練不容易鍛鍊到的Posture Muscles(維持身體姿態的肌肉)也能夠很有效率的訓練到。因此很多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也在震動平台上加上很多感覺統合訓練與神經刺激的運動來配合矯正體態。往往站上短短的十分中卻感覺跑了一段馬拉松似的。尤其是初次使用的人通常使用完之後會全身痠痛。

全身震動療法臨床研究發現的效用:
改善體態
增加平衡能力
改善骨質疏鬆
提升整體肌力、耐力
降低疼痛
降低結痂組織生成
增加生長赫爾蒙(Growth Hormone)
降低壓力赫爾蒙(Cortisol)

事實上目前普遍由醫師處方的骨質疏鬆藥物福善美(Fosamax)在美國已經逐漸建議不使用,理由第一包括會造成下顎骨壞死。第二健康的骨骼需要不斷的代謝。由破骨細胞(Osteoclast)破壞該淘汰的骨骼而由成骨細胞(osteoblast)生成健康的新骨。這類型的藥物是以殺死破骨細胞以降低骨質的流失,因此骨骼乍看之下密度似乎較高但是骨骼的品質卻不好,反而更容易骨折。第三藥物是由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s)製成,這和用來移除浴缸污垢的清潔劑含類似的化學物質,對腸胃的傷害會造成吸收能力降低。屆時即使吃下鈣質補充劑,吸收也不好。除了脊骨神經科醫師之外,越來越多的美國骨科醫師也開始採用全身震動療法搭配營養補充品來治療骨質疏鬆。

張軒彬/ChiroChang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相關閱讀 

震動治療在復健醫學上的應用

癌藥實驗白老鼠 老翁下顎爛切除 副作用恐感染 男下顎骨竟壞死 

雙磷酸鹽治骨鬆 拔牙後顎骨壞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質疏鬆 全身震動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