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二月 4 06:58:08 PST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2月4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研究人員日前宣佈,他們開發出一種滴鼻藥,能夠使腦神經細胞獲得再生,可用於治療腦梗塞和脊髓損傷。這種滴鼻藥在動物實驗中取得了明顯效果。

新型滴鼻藥由名古屋大學教授上田實率領的研究小組開發。研究人員首先培養取自人類乳齒齒髓的幹細胞,然後使培養液上層的清澈部分結晶化。這種結晶含有約170種生長因子,能促進神經組織的再生。將結晶用生理鹽水溶解後滴入鼻腔,生長因子可通過腦脊髓液到達腦部。

研究人員每天用這種溶液給因腦梗塞而四足麻痹的實驗鼠滴鼻,兩周後實驗鼠恢復了行走能力,腦梗塞的面積也縮小了。

新型滴鼻藥在脊髓損傷的實驗鼠身上也取得了相同的治療效果。

迄今為止的神經再生醫療著眼於將幹細胞直接移植到腦部等患病部位。而此次開發出的滴鼻方式則無需進行移植手術,患者的身心負擔很小。此外,傳統治療方法移植後的幹細胞還有癌變的危險,而新型滴鼻藥不含幹細胞,所以安全性更高。

研究人員目前正準備與制藥企業合作,爭取早日將這種滴鼻藥投入市場。(完)
作者: 藍建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