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其功能包括治療發炎、自體免疫疾病,慈濟大學張新侯教授帶領博士班研究生等團隊,發現免疫細胞、免疫球蛋白作用後,可調節血小板活性,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的《血液》期刊,論文主要負責的博士研究生黃玄舜,則是土生土長的花蓮子弟!

在血液期刊上發表論文

研究團隊指導教授張新侯說,研究透過幹細胞治療,把幹細胞當中分化的樹突狀細胞,透過藥物活化免疫球蛋白後,可以幫助血小板功能低下的實驗小鼠,活化其血小板功能,將來有機會用於治療自體免疫及血液凝集功能異常方面的疾病。

有助治療自體免疫疾病

實驗團隊由張新侯教授指導博士班研究員團隊進行,其中,論文主要發表人黃玄舜,還是花蓮高中的畢業生!黃玄舜花中畢業到海洋大學,研究所回到東華大學碩士班,九十三年考上慈濟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班,也成為教授張新侯助理。

黃玄舜說,他從小深受過敏性鼻炎困擾,他希望透過研究,找到治療免疫系統失調方法,博士研究的階段本來的主題是登革熱病毒對免疫系統的干擾,沒想到,意外發現免疫細胞與血小板活性的關係。

獲國際血液學專家肯定

黃玄舜說,他把實驗小鼠脾臟的樹突幹細胞分離出來,以體外進行免疫球蛋白活化,再注射進血小板功能低下的基因缺陷老鼠身上,發現脾臟內白血球、血小板的活性都受到刺激,而成果發表在國際知名的《血液》期刊,也獲得國際血液學專家Alan H.Lazarus肯定。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20/today-north22.htm
201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