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斷手骨反到勇"這是古老的觀念。不過,也不完全是沒有醫學根據。根據渥夫式定律(WOLFF'S LAW)骨骼在越是處於壓力的情況下,越能刺激增骨細胞的活動。曾看過有一個相當有趣的例子,完整地應證的渥夫式定律。一位婦人因打掃的關係,不慎扭傷了腰,以前醫師也曾告知她說有骨質疏鬆症,因此要她格外的小心。她拿著剛拍的X光片,片子中其中一支大腿骨幾乎已經完全看不見了;而另一支卻還清晰可見。片子裡的骨盆位置明顯的不平,很明顯的看出來大多數的重心完全是集中在大腿骨型較為明顯那一側。而這位太太的站姿也很明顯地“幾乎是用一隻腳站”。這兩支大腿骨真的是跟據渥夫式定律的“用進廢退”阿!

骨質疏鬆是很常見的臨床狀況,更年期的婦女由於赫爾蒙的變化更是高危險群。其實,骨質疏鬆也可能發生在男性,甚至年輕族群。除了病質性的骨質疏鬆之外,如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癌症,一般常見的原因是由於鈣質的流失,而新的造骨細胞卻沒有生成新的骨骼。

怎麼存骨本?(防範未然)

一 補充鈣質,真正有關係的其實並不是你吃進多少的鈣,而是你的身體留住了多少你吃進的鈣。其實有很多的鈣大多都沒有被人體吸收而排出。除了平時多補充高鈣的食物之外,許多深綠色蔬菜也還有礦物質“鎂”這也有利鈣質的吸收。
二 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可以幫助鈣的吸收與利用。
三 適當的運動,如健走、跑步、騎單車、爬山…等等需要對抗組力與地心引力的運動都符合渥夫式定律的“壓力”。這都有助於骨骼的生成。
四 避免碳酸飲料,碳酸飲料像是小偷一般,將你辛辛苦苦存入的骨本從骨頭裡偷出來。因此能盡量避免就避免。

怎麼治療?(亡羊補牢)

一 藥物治療,由專業醫師針對個人情況給予藥物治療。
二 復健治療,經評估後,選擇適合的復健運動延遲骨鬆速度。並教育患者居家生活習慣、家內擺設的改變,或輔具的運用以避免滑倒意外。
三 營養治療,評估飲食習慣並增加適當的營養補充品。

除了以上的傳統治療,有些研究顯示,全身震動治療在適當的震動頻率之下,可以增加骨質密度。只是市面上的全身震動機的震動頻率各異,品質良囿不齊,不當的震動頻率反而會增加肌肉骨骼的負擔。

其實存骨本應該要趁年輕,步入中年之後骨質就開始慢慢的流失。即使之後補充的鈣質再多,吸收的能力也不如年輕時代。只是這種預防的觀念聽在年輕的少年耳裡總是會覺得是不關己,反正是將來的事,將來“亡羊補牢”就好,絲毫沒有“防範未然”的概念。尤其是現在宅男、宅女一堆的,飲食不均衡、不運動、又不愛曬太陽…將來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

作者:張軒彬/ChiroChang
物理治療師&美國脊骨神經科博士
台中/台南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質疏鬆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