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磷酸鹽類藥品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癌症骨轉移或多發性骨髓瘤,但服用期間若接受拔牙、植牙手術,或服藥時間太久太頻繁,恐造成顎骨壞死,甚至有引起敗血症死亡案例。

據食品藥物管理署不良反應通報,從民國88年至102年底,共接獲115件個案使用雙磷酸鹽類藥品,造成顎骨壞死或其他牙齒病變、13件造成非典型股骨骨折。115件中56件是骨鬆患者、59件為其他癌症患者,最終有13件獲得藥害救濟給付。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指出,目前雙磷酸鹽類藥品共35張藥證,其中25張用於骨質疏鬆,其他則用於乳癌、前列腺癌等癌症骨轉移病患,以及多發性骨髓瘤、高血鈣症等患者。其中最常見有不良反應的是治療骨鬆的口服福善美錠,以及治療癌症的卓骨祂針劑。

台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李正喆指出,這類藥物會抑制破骨細胞活性,也降低負責促進新骨生成的「造骨細胞」活性及數量,若這時接受拔牙、植牙等手術,傷口無法癒合,就容易造成顎骨壞死。

據統計,服用3年以上福善美的骨鬆患者,顎骨壞死發生率是1000之1到萬分之1,而注射卓骨祂的癌症骨轉移患者顎骨壞死發生率為10分之1至100分之1。

李正喆建議,用藥3年以上或有糖尿病、免疫力相關疾病等慢性病的骨鬆患者,拔牙或植牙前應詢問開立處方的醫師,停藥3個月後再進行治療;平時每6個月定期做口腔檢查,有牙痛時,儘快告知處方醫師。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

雙磷酸藥治骨鬆癌症 損顎骨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治療骨鬆症、癌症及骨轉移的雙磷酸鹽藥物,可能造成下顎壞死、骨折,食藥署和醫界今天呼籲病患用這類藥物注意牙齒口腔檢查。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代組長戴雪詠、台大醫院口腔外科主治醫師李正喆指出,許多民眾把雙磷酸鹽藥物當成補骨藥、保骨針,可是這類藥物也會干擾骨質新陳代謝,尤其在顎骨引起骨髓炎、非典型股骨骨折,嚴重者會顎骨壞死骨折,在拔牙、植牙、口腔衛生不良病患的風險特別高。

戴雪詠說,共發出雙磷酸藥證35張,其中治療骨質疏鬆占25種,包括「福善美」錠、「克骨鬆」錠、「可骨華」錠、「骨力強」年針劑、「骨維壯」季針劑等;以及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前列腺癌、乳癌及骨轉移的「卓骨祂」針劑等10種。

雙磷酸鹽藥物造成的不良作用,從1999年以來,國內通報系統累計接獲115例造成顎骨壞死及牙齒病變、13件造成非典型股骨骨折。另外,所有不良作用案件中,有13例獲得藥害救濟(女性占11件)。

戴雪詠說,曾有退休女老師長期服藥治骨鬆,13個月後,下顎骨化膿壞死,多次拔牙清創仍繼續惡化,直到回診骨科才立刻停用骨鬆,轉赴口腔外科搶救下顎。李正喆則說,曾有骨鬆病患植牙失敗,除了退費,還引發醫療糾,部分案例無患無窮,歷經半年到2年的顎骨重建。

食藥署估計國內約有7.2萬人使用雙磷酸鹽藥物,女性約8成,骨鬆患者占了6.5萬人,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劉興璟指出,用藥造成顎骨壞死骨折的情形,大多集中癌症病患,至於骨鬆病患廣泛使用,也要小心使用。

兩位醫師強調,使用雙磷酸鹽藥物的患者,不是不能做牙科治療,而必須告知醫師正在使用雙磷酸鹽藥物,應先停藥一段時間,如果在預防及治療癌症骨轉移期間發生牙齦腫脹、牙齒鬆動、顎骨疼痛等症狀,避免陷入治癌救命與搶救顎骨的兩難,應儘速回診原處方醫師

--------------------------------------------------------------------------------

吃骨鬆藥強身?保骨不能反損顎骨

 

骨質疏鬆是國人的常見疾病,臨床多處方雙磷酸鹽類藥品延緩骨質流失速度,許多民眾抱持著「呷好逗相報」和「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觀念,推薦其他有類似困擾的朋友服用。但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雙磷酸鹽類藥品並非保骨、補骨的保健品,濫用恐導致顎骨壞死、股骨骨折或心房顫動,民眾切勿自行購買使用。

抑制蝕骨細胞 骨鬆用雙磷酸鹽藥需處方

食藥署表示,雙磷酸鹽類藥品因可透過抑制蝕骨細胞作用,達到減少骨質流失的目的,故常用於治療老人及更年期婦女的骨質疏鬆症,並可用於治療惡性腫瘤之高血鈣併發症或骨骼相關的系統性疾病。

目前國內核准使用於雙磷酸鹽類藥品的7種成分,包含alendronate、zoledronic acid、ibandronate、risedronic acid、clodronate、pamidronate及etidronate。

骨鬆藥有副作用 使用要當心

服用雙磷酸鹽類藥品後,可能引發腸胃道不適、心口灼熱、噁心嘔吐、食道發炎或食道潰瘍、頭暈、味覺障礙、皮疹等不良反應,嚴重時會導致顎骨壞死、股骨骨折、心房顫動、嚴重皮膚過敏反應等,尤其對於超過5年長期用藥、未注意口腔衛生、進行拔牙或植牙手術的病人,更是發生嚴重顎骨壞死的高危險群。

食藥署表示,先前就有一名退休女老師因罹患骨質疏鬆症,醫師開立「雙磷酸鹽」藥品治療並提醒應注意口腔衛生,隨時注意口腔不適相關症狀,卻在用藥13個月後發現下顎骨嚴重發炎,並有大片壞死和化膿,經多次拔牙、清創治療,仍無法遏止壞死範圍擴大,直到至骨科回診時,才立刻停藥並轉口腔外科積極治療。

食藥署提醒,雖然服用該類藥品發生顎骨壞死的風險並不常見,然一旦發生卻可能造成十分嚴重的困擾,用藥者應注意口腔衛生。進行侵入性牙科處置如拔牙、植牙等治療前,應主動告知醫師是否服用雙磷酸類藥品,用藥期間定期牙科追蹤,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出現不適症狀,例如牙齦發炎、腫脹、化膿、流血、牙齒鬆動、顎骨麻木、齒槽暴露等,應儘快回診原處方醫師,才能減低藥品不良反應帶來的傷害。

減輕食道不適 空腹口服骨鬆藥

此外,雙磷酸鹽類藥品對食道有造成刺激的特性,服用時須與一整杯白開水同時服用,並於服藥後維持上半身直立至少30分鐘,以減少食道刺激與胃腸不適的不良反應;另因此類藥品很容易受到食物、鈣片、鐵劑、制酸劑、咖啡、茶類、柳橙汁等的影響而降低吸收,建議病人於早晨起床時空腹服用,於服藥半小時之後再進食(含飲料及礦泉水)或服用其他藥物。

更重要的是,骨鬆藥並非保骨本的保健品,民眾切勿聽信親友介紹,未經醫師處方自行取得藥品服用,不但無法健骨強身,反而讓身體不自覺暴露於高風險狀態,倘不幸發生藥害時亦無法獲得救濟。

-----------------------------------------

 

版主案:今天在網路新聞發現一連串報導骨鬆藥物造成顎骨壞死副作用的報導。其實這已經不是新聞,先進國家早就不建議用這種方式治療骨鬆了,骨質疏鬆可以有更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

請參考: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123465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質疏鬆 雙磷酸鹽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