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發表於職業與環境醫學雜誌的案例分享給大家。有點基本常識,才不會處於危險中而不自知。

28歲女性,每天工作要準備大約 300 個披薩。她沒有已知的 #腎臟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炎、#系統性紅斑狼瘡 或類風濕自體免疫失調問題。第一天,患者的右手被披薩滾筒夾住。到診所處方 #消炎藥 #Ibuprofen 800 毫克(每日三次)治療拇指挫傷和腕肩扭傷。

她本應限製用手的使用,但她的雇主沒有遵守這項限制,仍持續高強度的工作。10天後回診,病人的病情惡化了,還出現原先沒有的高血壓症狀。血壓160/100mmHg。醫師另外又加開了三種 #肌肉鬆弛劑。第16天時患者持續高血壓170/100mmHg。

Sad Story ~消逝的青春年華

第19天出現換氣過度,上腹疼痛、嘔吐的症狀進入急診,血壓188/120, 心跳160/分鐘, 呼吸40/分鐘。院方認為是肌肉鬆弛劑的副作用,停用肌肉鬆弛劑。給予口服皮質類固醇和止吐藥後,症狀改善離院。未針對她的高血壓問題做深入追查。

第 29 天,一位外科醫師記錄了握力喪失(右:0;左:9 公斤);建議物理治療、中樞系統肌肉鬆弛劑和繼續使用消炎藥 Ibuprofen。她手痛、高血壓、腹痛,噁心、頭暈的問題仍持續。第37-40天因為持續嘔吐與月經血量過多而住院。檢查顯示腎臟功能受損,一名腎臟科醫師指出可能與近期連續以高劑量消炎藥治療有關。

第41-139天另一名骨科醫師發現他的併發症可能與先前的消炎藥有關,停用 Ibuprofen,而給予另一種消炎止痛藥-Valdecoxib (後來發現有很高的心血管併發症,目前已全球下架),物理治療、放射評估(右肩磁振造影: #棘上肌腱炎)、神經學檢查(神經傳導檢查:#腕隧道症候群)。並建議由腎臟專科醫師給予治療。但由於經濟(保險)因素,(注:患者使用工傷保險,未與工傷相關醫療行為不給付,或需要自掏腰包與使用私人保險)。患者因此仍未尋求腎臟專科醫師解決他的高血壓與腎衰竭,顯然沒意識到問題因果與嚴重性。

第139天患者昏迷入院,也接受了血液透析和插管。最終在第149天死亡。十天的醫院帳單是78,402美金,醫院死亡證明上所列的死因是「顱內出血、腎衰竭、心肌病變、糖尿病、高血壓、呼吸衰竭」。但這些在四個多月前是完全沒有相關病史的人,怎麼突然變這樣? 

在讀這篇案例時, 張博就想這作者(群)是誰? 不可能是幫她治療過的醫師吧? 原來是幫她後續爭取權益與賠償的法醫(群)。作者(群)認為兩種消炎藥Ibuprofen 和Valdecoxib的副作用顯然應列入主要的死因之一。並指出有好幾次可以挽救生命的點,都錯失了正確的抉擇機會:

1.打一開始就不該使用那麼高劑量的消炎藥。(常用劑量1200 mg/日,患者2400mg/日)。使用高劑量不應超過一周,並應該隨時監控不良副作用。

2.雇主應給予適當的工傷休假,避免傷勢惡化。

3.第10天與第16天出現新的(持續)高血壓應該立即停藥, 檢查腎臟功能。當時也出現噁心、嘔吐、與上腹不適都是消炎藥造成的常見毒性副作用卻忽略了。

4.第10天為了加強療效,又額外處方高劑量的肌肉鬆弛劑,增加腎臟負擔,加劇腎衰竭的狀況。

5.第一次急診時,院方省略了可識別腎臟疾病的常規緊急檢查。

6.第76 至139 天,因為已知高血壓和腎衰竭,應避免使用高心血管副作用的消炎藥Valdecoxib。

7.第16 至139 天的多次醫療保健中評估高血壓和腎臟,考慮腎衰竭是工傷的 ”衍生治療併發症”,在第38 天透過工傷賠償保險公司或透過醫療保險視為“重大傷病”,確實教育患者嚴重性並開始積極提供 #血液透析治療。

初始診斷:拇指,手腕。肩膀拉/挫傷? 最後賠上一條命? 如果她一開始找 #脊醫 或是 #物理治療師 這些不用藥物的肌肉骨骼專業,故事發展會是怎樣? 千金難買早知道,一個大錯,往往是好幾個小錯連續積累起來的。希望大家都不會遇到~ 一生平安!

案例原文連結: https://reurl.cc/M4eNQW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