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2024年由沙烏地阿拉伯骨科醫師發表的案例分享給大家。一名 43 歲的男性,沒有任何醫療疾病,主訴肩胛骨之間的肌肉酸痛。就診前兩個月,他的私人教練對他進行了 #整脊/ #深層組織鬆動術。私人教練沒有進行此類療法的相關的證照,但卻自稱是經驗豐富的脊醫(Chiropractor)。用腳頂/踩住肩胛內側把雙手向後拉展。患者接受矯正後導致嚴重的胸痛和呼吸急促。兩個月後患者發現右肩肩胛骨下垂,肌肉明顯萎縮而就診。經診斷為副神經因頓性創傷引起的麻痺。

希望大家都不會碰上這種鳥事

經果一年的 #物理治療 與復健,肌電圖檢查右側神經功能復原約50%,酸痛問題與肌肉功能大致已恢復,但力量不如受傷前的水準。持續追蹤一年半後,力量才恢復。

本案例研究中指出幾個重點:

一、#脊骨神經醫學 ( #Chiropractic)治療目前文獻上是認為是安全有效,鮮少有嚴重的副作用。在沙國是歸屬於輔助醫療的範疇。由未經專業訓練人士操作有不明的風險。

二、#副神經 由此(深層按摩/整脊)機制受創引起的肌肉無力實屬罕見,若出現肩膀高低不一,肌肉萎縮,肩部活動失調的症狀。都應該儘速由專業評估。大多無須手術治療,復原程度不一定,可能殘有部分無力的後遺症。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or2glv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