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個可愛的客人來找張博,"張博,我最近脖子不舒服也睡不好,我想著古人的智慧說-高枕無憂,所以我就墊了兩個枕頭來睡,反而越睡越不舒服耶!?"  古人說「高枕無憂」,意味著睡得高些可以消除煩憂,然而,這個說法在現代看來並非絕對正確。讓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這個古老的觀念。

1️.典故背景:馮諼誡孟嘗君曰:「願請先王之祭器,立宗廟於薛。」廟成,還報孟嘗君曰:「三窟已就,君姑高枕為樂矣。」(《戰國策・齊策四》)

典故是關於孟嘗君的故事。相傳戰國時代,孟嘗君在齊國任職,有一位名叫馮諼的人在他門下作食客。馮諼以智謀為孟嘗君建言,提出在薛地興建宗廟以確保安全。於是孟嘗君實施此計,薛地安穩,馮諼便對孟嘗君說:「現在三個洞都已經挖好了,從此以後,你就可以把枕頭墊得高高的,無憂無慮地睡覺了!」,所以"狡兔三窟"和"高枕無憂" 這兩個成語講的是同一個故事喔!

2️. 古代枕頭的材質:

古代的枕頭材質多樣,除了硬木和竹子外,還有陶瓷、玉器等。這些材質不僅保持了枕頭的硬度,還具有通風涼爽的特性。提供一個更舒適的睡眠環境。這和現代柔軟的材質相距甚遠,現在的枕頭不但有不同的軟硬程度可以挑選,同時又兼具透氣的舒適度。

3.為什麼睡著麼高? 

看到古裝劇時,看到他們的枕頭道具總是讓張博驚呆! 古人真的睡那麼高的枕頭嗎? 有「三寸長壽,四寸無憂」的說法,但十幾公分高的枕頭看起來一點都不舒服! 有幾個說法: 枕頭代表了臥室主人的身分,古人認為枕頭高也象徵了身分高。宮廷劇中皇帝和妃子的枕頭看起來簡直就是個扶手! 另外一個說法是古人梳個整齊的髮髻要花很長的時間,也不像今日盥洗這般方便。 高枕可以儘量不去把梳好的髮髻壓亂。

淺談「高枕無憂」:古代高枕的原因與現代觀點

4️ 現代建議:

儘管古人認為高枕有利於健康和髮髻整潔,但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睡太高的枕頭對頸椎健康不利。等於晚上持續在當低頭族。因此,我們應該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枕頭高度,既能照顧頸椎健康,又能保持舒適的睡眠姿勢。該怎麼選枕頭與高度, 張博之前拍過影片,會放在底下的留言處給大家參考。

 

在有頸椎神經壓迫的特殊狀況時,睡高一點的枕頭確實會舒緩神經壓迫的症狀,但這只是短暫的過渡時期,長期這樣睡會對頸椎造成更嚴重且不可逆的傷害。建議還是要配合治療,調整頸椎。最後還是要回歸正常的枕頭高度,不宜過高。

總之,雖然高枕在古代被視為一種健康和美容的象徵,但在現代社會中,應該結合古代智慧和現代科學,找到適合自己的睡眠方式,保護健康,享受美好的夢鄉。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大家更好地理解「高枕無憂」這個古老的說法,並找到適合自己的睡眠方式!🛌💤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