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3C產品,小心因為姿勢不良,導致癱瘓!一名21歲的男大學生因為買新iPad,每天晚上都側躺在宿舍床上用iPad看電影,沒想到3個月後,開始出現左腿無力、跛行情況,就醫後才發現長期姿勢不良,造成他的腰椎椎間盤凸出,必須用藥物和復健來治療,但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就得開刀,嚴重還會壓迫脊椎神經,造成癱瘓。



躺在沙發上用iPad看電影,舒服又愜意,但有名21歲的大學生,3個月來每晚都這樣躺著看iPad,結果下肢無力,才發現長期下來姿勢不良,導致腰椎椎間盤凸出。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因為你長期姿勢不好,長期壓壓壓(脊椎),所謂滴水穿石,長期壓多了,它的椎間盤外面的管比較弱,一比較弱,哪天壓力再大一點,它就會啵一聲(椎間盤)擠出來。」



貴妃式側躺使用3c產品,脊椎彎成S型,腰椎處扭曲最嚴重,椎間盤容易擠壓凸出,如果趴著看,脊椎固定姿勢太久,腰椎受到擠壓,椎間盤也會凸出,3C產品普及,讓不少門診發現,原本50歲才會發生的椎間盤凸出,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簡文仁:「你的姿勢這樣子大概5分鐘,你就坐正一點,有時候再動這邊一下,這樣多做些變化。」



醫生建議不論使用3C或者看書,最好5-10分鐘就換個姿勢,20-30分鐘就起身動一動,如果發現頸、腰肌肉異常痠痛,伴隨肢體麻木現象,可能就是椎間盤凸出,得盡快就醫,以免嚴重影響脊椎神經,有癱瘓危機。

新聞來源:TVBS 2012/11/09

相關閱讀

椎間盤突出的保守性治療  各式椎間盤突出手術介紹  椎間盤突出與牽引治療  坐骨神經痛可以做甚麼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