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肌痛症屬於一種慢性病,患者會有慢性全身性的疼痛。家醫科醫師賴昂廷表示,這種病症的患者常有特定點按壓後出現劇烈痛的情形發生,也經常合併精神疲倦、睡眠問題、認知功能受損等症狀,還可能合併出現慢性疲勞症候群、間質性膀胱炎、激躁性結腸症等病症,民眾應慎重以對。

醫師指出,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都可能會罹患纖維肌痛症,其中,以三十至五十歲的婦女較容易出現,現代醫學研究也顯示,纖維肌痛症跟家族遺傳有強烈的關係存在,也就是說,如果一等親中有纖維肌痛症患者,其他人罹患纖維肌痛症的機會將可能是一般人的八倍!

賴醫師指出,這種病症還有一種特別的現象,那就是纖維肌痛症患者所遭受的疼痛,有家族病史的人比沒有家族病史的人,患者所出現的痛感相對較劇烈,輕壓一下特定點就喊疼,也較容易合併出現其他疾病或症狀。另外,根據雙胞胎研究發現,導致纖維肌痛症的原因,基因因素與環境因素大約各佔有一半的機率。

常見誘發纖維肌痛症的環境因素,原則上包括身體受傷、情緒過度緊張、甲狀腺低下等人體荷爾蒙改變、使用某些藥物、注射某些疫苗等皆是因素之一,其他還包括受到C型肝炎、萊姆病等病毒感染等也屬於環境因素。

新聞來源: 台灣新生報2012/11/14
-----------------------
延伸閱讀
筋肌膜炎VS 肌纖維疼痛症
http://www.wretch.cc/blog/chirochang/178879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