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英國《風濕症年報》刊載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科學家發現經突變後會導致早發性帕金森氏症的PARK2基因,也與中高齡者常見會造成下背部疼痛的椎間盤病變有關。專家表示,這項新研究發現可望促成脊椎椎間盤問題新療法的研發。

據統計,約1/3中年婦女有脊椎椎間盤問題,其中高達八成是基因遺傳所致。光是就英國人來說,每年因背痛而請病假及接受治療所耗掉的成本高達70億英鎊。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研究團隊針對4600位研究對象進行核磁共振成像掃描,比較他們彼此間基因組成的差異。結果研究人員發現,PARK2基因變異,顯然會造成椎間盤退化,並且會影響病況惡化的速度。

腰椎間盤退化患者會出現脫水與體重減輕等症狀,且患部附近的脊椎會有骨質增生現象,形成所謂的骨刺,而引發下背部劇痛。

該研究是由衛爾康信託(Wellcome Trust)與英國關節炎研究機構出資贊助,研究團隊表示,未來必須進一步研究PARK2基因如何影響腰椎間盤退化患者的病情發展。研究人員也暗示,或許可以透過調控機制「關閉」腰椎間盤退化患者的PARK2基因。

英國關節炎研究機構的席爾曼教授說,這項開端性的研究發現未來大有可為。飲食與生活習慣等環境因子可能是造成基因出現所謂表觀遺傳漸變的成因。一旦充分了解其機制之後,研究人員將可針對下背疼痛研發出新的療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椎間盤突出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