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骨鬆日,國內統計顯示,七十五歲以上老人,每四人就有一人有骨鬆,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停經後,骨質快速流失,50歲以上族群,骨鬆比已經超過兩成,專家提醒,相較於癌症、三高,骨鬆卻常被民眾忽略,殊不知每年花在治療骨鬆、骨折費用達40億,要是導致髖關節骨折,一年死亡率超過兩成。(陳奕華報導)


世界骨鬆日當天,衛生署翻出98年統計數據,檢視國人骨頭的健康,結果顯示,30歲以後骨質逐漸減少,50歲以後流失的更嚴重,以女性為例,罹患骨鬆比從30-49歲族群的4.3%,飆升到20.2%,足足多出五倍,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骨鬆,隨年紀增長而增加到三成以上,整體來看,國人七十五歲以上老人,每四人就有一人有骨鬆。


不過統計顯示,相較於癌症、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骨鬆被排在民眾關心的疾病第14位,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憂心,國內一年就有三到四萬人髖關節骨折、推估脊椎與腕部骨折也有七萬人,骨鬆患者的骨折與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但是骨鬆是沉默的疾病,容易被民眾忽略。


「骨鬆花了很多相關費用,包括我們一年大概要花40億台幣來治療骨鬆與相關骨折,費用相當高,而且死亡率高,假如說髖部骨折的時候,一年死亡率,台灣統計,男性髖部骨折後一年死亡率達22%、女性是25%,跟國外相當,應該要注意這個事情。」


統計發現,五十歲以上骨鬆患者,過去一年,跌倒次數平均都在兩次以上,比沒有骨鬆者還高,專家提醒預防骨鬆,年輕就應開始存骨本,多攝取含有鈣質與蛋白質的食物,以及補充維生素D,避免過度引用咖啡、避免熬夜,搭配適度運動,中年時期,尤其停經後婦女,最好少吃過甜食物、控制高鹽、高蛋白質攝取,必要可以遵從醫師建議補充鈣質,至於骨鬆患者,應該積極與醫師配合治療。

中廣新聞網2011/10/20
-----------------------------------

 相關閱讀:

震動治療在復健醫學上的應用

全身震動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