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於1998年發表於美國藥物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保守估計美國每年有超過十萬人因為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NSAIDs)的患者造成腸胃道併發症(出血)而住院。估計單單關節炎患者使用NSAIDs藥物至少每年造成16,500個病患腸胃道併發症死亡。研究數據中發現:

(1)退化性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因使用NSAIDs藥物引起腸胃道併發症而住院的比例比一般患者高2.5-5.5倍。
(2)使用NSAIDs藥物對於腸胃道的毒害會因長時間使用而累積。
(3)併發症並沒有可靠的警訊,超過八成以上併發腸胃道潰瘍出血的患者先前並沒有腸胃道不適的情況與症狀。
(4)併發嚴重腸胃道併發症的危險指數可由病患年紀、是否是用強體松(一種皮質類固醇藥物)、NSAIDs劑量、病患失能程度、以及之前有無由NSAID引起腸胃症狀的病史來評估。
(5)制酸劑與H2拮抗劑等保護性的藥物並不能保護腸胃道免於潰瘍出血;相反的,根據研究使用這些保護性藥物的NSAIDs高危險群使用者反而比不使用這些保護藥物的患者造成嚴重潰瘍的比例還高。

由於傳統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即使在遵照醫囑與處方使用下仍有腸胃道併發症的高比率,據統計,由NSAIDs引起腸胃道出血而死亡的比例約為1:2500。之後發展出的NSAIDs- Cox-2 Inhibitors等許多新一代新藥問世,雖能有效降低傳統NSAIDs藥物引起的腸胃道併發症達50%,但是卻有提高中風、心臟病...等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其中一種藥物Vioxx, 在2004 年由於潛在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而被迫下架不得使用。目前仍有31,000多個疑似藥物使用後引發不良副作用的申訴案件,由貝斯里亞倫法律顧問所分別向Bextra, Celebrex與 Vioxx等製藥商提出求償訴訟。

研究建議只有減少NSAIDs的使用量,是目前有效減少腸胃道併發症的有效發方法。目前其實有不少除了藥物之外來控制疼痛的方法。例如: 脊骨矯正療法(Chiropractic Adjustment)、物理治療(Physical Therapy)、針灸(Acupunture)、穴道指壓(Acupressure)、藥草(Herb)、營養食療(Nutritoion)、瑜珈(Yoga)…等等。藥物的輔助治療是為了維持生活品質,在減緩疼痛下同時接受合宜的治療。千萬不要有以為不痛就沒問題的錯誤觀念!過度依賴藥物或長期濫用會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負擔。藥物使用如有疑問或有任何狀況,須向處方醫師或藥師諮詢。

 

你可能會對這篇報導有興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止痛藥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