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Y 是位婦產科醫師,自從結束在澳洲的執業之後 就開始過著半退休狀態的生活。平時他最喜歡四處旅遊與打桌球。但是經常性的下背痛與腳底發麻的情況已經困擾他數年。近來腰部疼動的情況加劇,經常走不到五分鐘就感覺到腰部僵硬難耐,也影響他平常打桌球的興趣。這段期間經由許多同儕醫師的診斷與建議,也做過無數次的影像檢查X 光、正子攝影、核磁共振…等等。更嘗試相當多的復健治療,然而效果不彰。最令他困惑的是每一個醫師對他的狀況與檢查都有不同的解讀,包括椎間盤突出(HIVD)、椎間盤退化(DDD)、腰椎退化性關節炎(骨刺)(DJD)、腰椎狹窄(Lumbar stenosis)、腰椎滑脫(Lumbar spondylolisthesis)…等等。所給予的治療運動差異性也甚大,讓他不知何所適從?

之後Dr. Y 向脊骨神經科(Chiropractic Medicine)求助,經過詳細檢查發現,Dr. Y 有明顯的骨盆歪斜與單側足弓支撐不足的情況。影像檢查發現腰椎部位有退化現象併L5/S1椎間孔狹窄,第四節腰椎有明顯錯位。神經學檢查發現所有反射、肌力、感覺並無異常情況。腳底發麻部位也與一般壓迫腰椎神經根的典型症狀有極大的差異。所有臨床理學檢查的證據指向腰痛與腳麻雖有因果關係;但八成是兩碼子事。腳麻並非直接由腰椎壓迫引起。極有可能是由下肢應力學失調造成周邊神經壓迫(peripheral nerve entrapment)的情況。

首先矯正歪斜的骨盆,同時檢視Dr. Y當下所使用的鞋墊輔具。使用的鞋墊有個相當大的缺點: 嚴重支撐力不足。因此建議Dr. Y應更換鞋弓輔具來矯正足部力學並導正骨盆。在短短幾次的療程後,下背疼痛的情況很迅速地獲得改善。足部配合新鞋墊與復健運動之後,腳底發麻的程度也下降許多。

臨床上,腰部併下肢疼痛(痠、麻)給予廣泛的坐骨神經痛(Sciatica)診斷,而大多數的下肢症狀也的確是由受壓迫的腰椎或骨盆所引起。然而本案例特殊之處雖然同樣是腰部與下肢症狀,但下肢不適的起源卻非源自腰椎骨盆。腰部持續反復的疼痛應屬於薦髂關節失調(SIJ dysfunction)所致,這類型之疼痛對於徒手矯正的效果最為顯著且立即(請參考:淺談坐骨神經痛與脊椎矯正一文)。至於周邊神經壓迫則給予神經鬆動術並配合適當的力學支撐(鞋弓輔具)加以矯治。個案中所衍生的腰椎骨盆退化或錯位,多半與下肢力學受力不均有極大的關聯。這類型的患者在青壯年時期因身體機能條件還不錯,不至於感受到不適。然而不當的壓力日積月累地作用在身體的關節骨骼上,而造成某些部位的加速退化而提前衍生退化性問題。

影像醫學發達之後所有醫療從業人員要謹記在心“別看到黑影就開槍!”。日前一則新聞:婦人被推上手術台劃了一刀之後,醫師竟說恭喜你沒有腫瘤!?記得我在美國時也曾有病人送到手術房要做肩部旋轉肌修復手術,出來之後醫生竟說所有肌腱韌帶都完好,不用縫合。結果卻因為手術關係造成術後肩關節攣縮而引起醫療糾紛。許多醫師過度仰賴先進的醫療儀器來判讀病況,而忽略原先應具備有的基本檢查功夫。看到的影像可能只是 “果”,而未必是 “因”。由影像中察覺到有明顯結構異常時,通常可能已經有一段時日的累積。由原先的失調(dysfunction)衍變為疾病(disease)。這就是近來保健醫學日益發達的原因, "預防更勝於治療!" 避免失調的身體持續失衡進而發展出疾病。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學博士 台灣物理治療師

你可能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美國脊醫教育VS 美國西醫教育

腰椎狹窄症(Lumbar Spinal Stenosis)開不開刀?

淺談椎間盤突出與脊椎牽引治療

淺談坐骨神經痛與脊椎矯正

 扁平足 下背痛機率高五成

屁股歪了!? 談骨盆歪斜與矯正


膝蓋疼痛與骨盆的關聯

淺談腰椎滑脫

新世代的醫學-預防醫學的概念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