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脊骨神經科醫師國家檢定委員會(National Board of Chiropractic Examiners, 簡稱 NBCE)在2003年做的一項問卷調查,美國求診於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簡寫D.C.)的幾項理由發現:多數患者主要是因脊椎方面的問題前來求診,其他例如肢體疼痛問題。還有一部分是屬於保養健診(Wellness Care),這如同牙醫師的例行性檢查。另外有少數胸、腹痛或其他非肌肉骨骼系統相關的疾病如氣喘、經痛、嬰兒腸絞痛、幼兒習慣性尿床、發展遲緩…等等。
 

下背/骨盆痛:23.6% 

頸部疼痛:18.7%
頭痛/臉痛:12%
中背痛:11.5%
下肢疼痛:8.8%
上肢疼痛8.3%
健診保養:8.0%
胸痛:3.8%
腹部痛:2.8%
其他:2.5%

 

1170005292.jpg

 

 

 

 

 

 

 

 

 

 

 

 

 

由Haldeman在 2001年發表的學術文章中指出:脊骨神經醫師提供立即的、低花費、低風險、非侵入性的有效治療。一篇2004年由西醫Richard Sarnet,MD與脊骨神經醫師James Winterstien,DC共同研究發表於JMPT的研究報告表示:脊骨神經醫師的確有能力也有資格成為第一線主要的醫療提供者。研究中以脊骨神經醫師做為第一線的診斷醫師(Primary Care Physicians,簡稱PCPs)配合其他的西醫搭配治療。研究從1999年一月一日至2002年十二月卅一日共為期四年的研究發現:以脊骨神經科醫師為第一線診斷醫師(PCPs)能有效的減少醫療支出同時保有較高的病患滿意度而後續總共長達七年的追蹤更有驚人的發現: 
  

   四年追蹤 七年追蹤 
 住院率  減少43%  減少60.2%
 住院天數  減少58.4%  減少59.0%

手術或其他可避免的醫療程序

 減少43.2%  減少62.0%
 藥物支出  減少51.8%  減少85.0%


作者群在這篇報告中認為“這一種不用藥以及不動手術的醫療方式顯著地減少醫療支出,而且還同時保有高品質的醫療水準。然而,之所以有這樣子的非凡的結果,並不是因為脊醫否定病患需要藥物或手術的必要性而減少醫療支出,而是脊醫多以預防醫學方式的看診方式所致。”該研究給予美國政府信心,因此脊骨神經醫師也進入美國的軍醫院系統開始測試融合整體醫療的擴大效益也配合各脊骨神經醫學院實施大規模建教合作計畫。

其它比較以傳統西醫模式及脊骨神經醫學方式花費治療背痛頸肩疼痛等等肌肉骨骼神經系統病痛的研究顯示脊醫可節省不必要的醫療開支2005年 Nelson等人在 JMPT發表脊醫模式治療背痛或頸椎痛的患者有顯著效降低病患住院治療開刀率使用進階影像攝影(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的比率

   每次背痛  每人背痛 每次頸痛  每人頸痛 
 手術  -32.1%  -13.7%  -49.4%  -31.1%
 進階影像攝影  -37.2%  -20.3%  -45.6%  -25.7%
 X 光  -23.1%  -2.2%  -36.0%  -12.5%
 住院治療  -40.1%  -24.8%  -49.5%  -31.1%

 
2004年Phelan等人研究受傷工人由西醫與脊醫治療模式也有類似的發現該研究指出接受脊醫治療者節省醫療支出之外返回工作所需的時間也較快其他類似的研究多的不勝枚舉也顯示脊醫治療確實在降低醫療支出上有相當的貢獻

 

根據美國最大的私人健康保險公司之ㄧ-Blue Cross Blue Shield (BCBS)在田納西州發表於2010年的研究, 保險公司比較兩年內因下背痛看診的85,000保險個案,其中由脊醫( DC) 或西醫(MD)做為主要醫療提供者發現,由脊醫做為醫療提者的醫療支出,比西醫做為醫療提供者低了40%。在更嚴重的背痛案例,脊醫醫療費仍然比西醫支出低了20%。估計若是這些下背痛受試者均由脊醫提供照護,光田納西州BCBS保險公司每年至少可以節省230萬美元的額外下背痛醫療支出。

過去數十年間,有關脊骨神經醫學治療病痛的研究不斷地暴增。除了已存在二十多個年頭主要由脊醫審編的JMPT醫學期刊(Journal of Manipulative and Physiological Therapeutics)之外,現在光是北美地區就有數十個相關的醫學期刊發表脊骨神經醫學的研究。不但擺脫以往被認為脊椎矯正沒有醫學根據的指控,而且許多一流的研究也不斷地在各種不同類型的醫學期刊中發表,例如許多世界指標性的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Spine、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等等都有脊骨神經醫學對病患效益的研究。這些高品質、客觀、公正的醫學研究更是讓脊骨神經醫學專業蓬勃發展的原因。

此外,因為Meeker於2000年的研究報告中引用一份 1998發表在JAMA的問卷報告發現:受訪的 117所西醫學院(Medical schools)當中,高達64%的學校提供所謂的輔助與另類醫學(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簡稱CAM)的相關課程。研究中特別提到美國人尋求非傳統西醫治療的就診人次當中,有將近三分之一是接受脊骨神經醫師的診治。不斷湧現的研究數據、民眾的接受治療的滿意程度、還有連較封閉的西醫系統也逐漸開始接受相關知識...這些證據更讓美國國會肯定“輔助與另類醫學(CAM)”(包含脊骨神經醫學)的效益與重要性。因此,美國輔助與另類醫學中心(NCCAM)所核發的預算開始快速逐年增加,從2000年的7780萬美金增至2009年的近1億2170萬美金且仍然持續逐年在增加當中,(NIH 網頁
可查詢)以增加專業人員的養成和從事相關的研究。


文: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