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有個客人來調理時跟張博士閒聊到這次新冠病病毒(COVID-19)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影響。餐飲業、製造業 、旅遊業、航空業、運輸業、娛樂業、金融業甚至醫療行業,所有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雖然大多數患者是輕症,但是大量的病患,瞬間就能癱瘓了正常的醫療系統,讓重症患者無法得到即時的救助,也造成全球人心恐慌。

"張博士,之前看到你的貼文說要增強免疫力才是關鍵。我自己經過脊骨神經醫學調理這四年多來的親身經驗,真的很有感耶~我以前經常感冒,算是個藥罐子。每次感冒都要好長的時間才會好。但是自從接受調理之後,四年多來坦白說, 我沒生過甚麼病耶!? 連辦公室的同事都注意到我的改變~(小聲地說)不知道這樣說好不好?"  這時她突然看著上方, 一副深怕說自己沒生病的事被老天爺知道,反送她一個禮物似的。

"你問對人了~我在脊醫博士班畢業時寫論文寫得就是脊骨神經矯正(Chiropractic manipulative therapy)與免疫系統方面的關聯。我直接告訴你結論吧~有些研究確實發現接受脊骨神經的矯正調理(Chiropractic adjustment)之後, 有可能改變部分身體免疫細胞的活性。但是,就單純接受脊骨矯正提高整體免疫功能的說法,其實證據還不強。但是接受調理之後改善生活品質,心情放鬆,同時改變飲食/生活習慣這些其實都對身體健康有很正向的幫助!"

 

這兩天網路上看到國外朋友分享的這一個圖片,比較癌症患者(橘), 普通健康人(黃), 和有持續規律接受脊骨神經醫學照護的人(綠),免疫系統的差異比較。明明看起來彼此間就有倍數的差別? 其實脊骨神經醫學是一個全人的醫學,也是一個預防醫學。照護的不只是你的骨架,同時也從營養,運動,情緒,生活型態上多方面的層面提供照護與建議。這一張圖表顯現的是整體的結果, 無法排除(飲食,運動,情緒,生活型態)或指向單一因素(脊骨矯正)讓身體免疫力提升。

 

 

"張博自己以前的親身經歷也跟你分享一下,以前我在林口長庚醫院實習的時候,那年冬天的天氣又濕又冷,我在那段時間經歷了我人生中最長的一次感冒,診所看過一家又一家, 從年底一直到隔年的三~四月,期間快半年咳個不停,都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甚麼肺炎或肺結核? 一早天剛亮就進到醫院, 出來時已經天黑(缺乏日曬),除了醫院每天的讀書報告,學校也忙著專題討論,睡眠不足,放假日也繼續待在租屋處和圖書館做報告。(壓力大/缺乏運動)。自己一個人在外吃便當,便當的蔬菜量其實都嚴重不足, 也不會特別買水果來吃(飲食不均衡)。現在自己懂得身體的自癒功能之後, 才了解為什麼當初感冒會拖得這麼長的時間不會好。因為藥物只是抑制症狀,身體要從病毒感染中康復, 得靠身體的自我免疫功能。但是當免疫系統要打仗時,我卻一直扯後腿.....哈~,但是說實話,自從我學了脊骨神經醫學,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之後,生病的頻率真的降低了,即使生病了也好得比較快~我認為最大的價值是自己懂得並教育客戶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 預防重於治療並對自己的健康負責, 這就是預防醫學真正的價值!"

 

提供大家幾個可以增強免疫力的方法~

 

1.適當日照

日光含有紫外線是很好的天然消毒聖品,也會刺激免疫T細胞的活性。同時可以刺激維生素D的合成。維生素D對於免疫系統有極大的助益。對於有睡眠障礙的人,日照格外重要,日照也有助於平衡睡眠周期的賀爾蒙,這對免疫系統都有很大的幫助。可以每天至少15分鐘的日照。另外眼睛可以閉起來, 讓陽光照射, 感覺陽光的光和熱照映在眼底的細胞

 

2.充足的睡眠

每日至少6-8小時的睡眠。還有當生病的時候, 就不要再硬撐地做報告,趕工作, 熬夜追劇。早點睡覺會讓身體好地快些。身體每日自我修補最旺盛的時間就是深夜的睡眠的時間。大腦,重要臟器,都是靠這段時間來自癒修補,當睡眠不足或品質低落時,自然很容易生病。 

3.均衡的飲食

醣類(以全穀類食物為主),蛋白質,優質油脂,以及蔬菜水果各類型的食物都要均衡的攝取。 蛋白質的攝取相當重要, 免疫細胞甚至是身體的每一個細胞的原料就是蛋白質。免疫細胞需要胺基酸 L-arginine,實驗發現在嚴重感冒或燒燙傷的患者上 L-arginine 可以幫助生成免疫T 細胞,這協助身體對抗感染源。 也是身體修補時所需要的重要原料。

 

對維生素C的攝取,從深綠色蔬菜,水果都富含維生素C。在感冒初期或嚴重的時候,高劑量的維生素C可以提供身體抗氧化能力, 對抗感染,縮短身體不適的時間。蔬菜水果的膳食纖維也是腸胃道中益菌的主要食物,讓益菌活躍,腸胃道保持健康,免疫系統也會更強壯。

 

飲食當中加入某食物也能提升免疫力 例如: 薑黃,奧勒岡草, 辣椒,大蒜,菇菌....等等都能夠提升免疫功能。

 

 

4.規律地適度運動

運動是良藥,不論是對生理上情緒上都是! 研究發現有規律運動的人比沒有運動的人更不容易生病。運動時會增加身體的循環速度和溫度, 有點類似發燒的反應,可以讓免疫系統更快速地流動並殺死入侵的病原體。但是要注意,過度/過量的運動對身體造成過度負擔時,反而會削弱免疫系統喔! 每天只需要20-30分鐘的運動,一周三天就能讓身體常保健康。

 

5.常保心情愉快

當長時間壓力過大時,焦慮與煩躁會激發身體的交感神經系統,身體的壓力賀爾蒙開始會抑制身體的免疫系統。試著每天花個3-5分鐘靜坐冥想,可以的話再放個能讓自己放鬆的音樂。回想一下今天讓自己不開心的事情,再換個不同角度,易地而處地思考看看;或者放自己個假,安排一個可以舒心的旅遊。研究發現期待/想著一個愉悅的事件,就可以提高身體腦內啡(endorphin),降低壓力賀爾蒙分泌。

 

6.戒菸

抽菸對免疫系統有抑制的作用,讓微血管收縮,免疫細胞難以進到末梢組織進行修補與對抗感染,抽菸導入身體的自由基也讓身體長時間處於發炎反應。這些都讓抽菸者的身體自我修補功能比非吸菸者明顯更差(可參考懶人包)。這次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針對有慢性病,免疫功能差的族群和吸菸者,併發重症比例明顯更高。下定決心, 戒菸吧!

 

7.找脊醫博士(Doctor of Chiropractic)! 

疑?不是說脊骨矯正增強免疫力的證據還不強嗎? 其實脊醫處理的方式相當多元,脊背調理(Chiropractic Adjustment)只是其中一項方式。 站在預防醫學的角度來說,脊醫其實更像是個幫助每個人維持身體健康的教練。教你如何吃, 如何睡,如何調整生理與釋放心理的壓力,如何善用自己的身體自癒能力,搭配脊背調理。整體的效益絕對是一加一大於二的”加! 讓你的身心都能更健康,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這次嚴重受到影響的族群之一就是慢性病患者。其實很多慢性病的患者,其實不就是平常的飲食或生活習慣造成的長期失調引起的嗎? 學習如何照顧自己的健康,其實真的要從平常的日常生活當中一點一滴地做起。疫期間大家要注意個人衛生, 常洗手,避免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要謹慎,但不必恐慌。把自己的免疫軍隊壯大起來! 也希望這次全球的疫情能很快地結束。

 

張博士畢業論文結尾的最後一段


文: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