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三種不同椎間盤切除術, 以及根據2015年Journal of Neurosurgery 研究發生的併發症比率。 這篇研究蒐集了從1990到2014年中,42篇相關研究做的系統分析。

 

先簡單介紹三種常見的椎間盤切除手術, 提供網路YouTube影片分享,做衛教用途(版權為原YOUTUBER), 有部分內容可能有實際手術畫面請自行斟酌觀賞。

 

一、傳統的椎間盤切除術 (Open Microdiscecromy)

傳統的椎間盤摘除手術需要以一較長的後背手術切口,展露脊椎椎板,切除部分椎板(椎板切除手術),從而摘除脫出的椎間盤碎塊,達到減壓的目的。傷口較微創手術大。

影片動畫說明

 

 

後兩個都屬於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ical technique)
 

二、 椎間盤微創內視鏡切除術(Microendoscopic Discectomy)

在脊椎劃開一個小傷口, 接著以一系列的擴張器撐開肌肉群,再以顯微鏡做椎板切除與椎間盤切除。

影片動畫說明

 

 

三、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Percutaneous Microdiscectomy)

由光透視(fluoroscope)定位將具多功能的探針插入椎間盤中心,抽出部分的椎間盤組織, 達到減壓。有以機械式的方式取出或以雷射灼燒。傷口小,無須縫合。 只適用於部分椎間盤突出患者。目前研究發現此類型手術的長期效果不如其他手術。之後很可能需要再次手術。

 

 

手術類型與併發症統計
 

併發症類型/比例

傳統椎間盤切除術

Open Microdiscecromy

椎間盤微創內視鏡切除術

Microendoscopic Discectomy

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

Percutaneous Microdiscectomy

新症狀/加劇神經症狀

1.3%

3.0%

1.6%

神經根受傷

2.6%

0.9%

1.1%

血腫

0.5%

1.2%

0.6%

傷口問題

感染,裂開

2.1%

1.2%

0.5%

椎間盤問題覆發

4.4%

3.1%

3.9%

再次手術

7.1%

3.7%

10.2%

整體併發症

12.5%

13.3%

10.8%

 

傳統的椎間盤切除手術和其他兩個微創手術比較起來,傷口較大,影響的組織比較多。過去被認為說微創手術可以減少週邊組織的傷害, 可以降低併發症與減少術後疼痛,以及改善功能。但是這一篇綜合42篇研究的分析報告中,並沒有發現這兩類型的微創手術癒後和併發症,統計學上優於傳統式的手術。約略每10人就有一人會有手術造成的併發症。

根據2010年的研究,將之前對傳統保守性治療無法改善的坐骨神經痛患者(至少經過三個月以上的藥物治療, 物理治療,運動治療, 改善生活姿勢習慣, 針灸...等保守治療),隨機分作椎間盤手術療組以及接受脊椎徒手矯治組(spine manipulation)兩組。研究發現接受脊椎矯治的患者,有六成改善疼痛與日常生活的機能, 改善程度與手術組雷同,而且並沒有任何接受脊椎矯治所引起的併發症。研究也建議在選擇手術治療前,應該先以安全有效的脊椎徒手矯治方式進行治療

參考資料

 2015 Oct;39(4):E6.  Lumbar microdiscectomy complication rat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2010 Oct;33(8):576-84. Manipulation or microdiskectomy for sciatica?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linical study.

 

文:張軒彬 美國脊醫博士/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腰椎椎間盤突出的大小程度是決定手術的重要指標嗎?

椎間盤突出!?手術且慢!

沙發怎麼坐才不會既傷頸椎又傷腰?

椎間盤手術簡介(動畫影片輔助說明)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