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二到三公分的腳後跟墊符合人體工學,是讓身體最舒適的高度,若超過五公分以上,壓力全衝向足尖。」骨科醫生提醒,過度使用增高鞋墊的男性可能會出現女性高跟鞋症候群,包括大拇趾外翻、起繭、足底筋膜發炎以及膝腰背痠痛等症狀。建議不要長時間使用增高鞋墊,配合的鞋子後腳部分的包覆性也要夠。


「增高鞋墊放在鞋子裡,走路時比高跟鞋穩定。」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釋高上表示,使用增高鞋或增高鞋墊對足部造成的壓力就好像穿高跟鞋,一樣會對下半身造成壓力,增高鞋墊更因為放置鞋內,不夠透氣,可能引發皮膚問題。


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永仁表示,高跟鞋症候群的患者包括服務業人員、空姐和櫃姐及表演者等,這些工作者因為衣著規定,常常「穿很高、痛很大」。


陳永仁說,足部登上高跟鞋或增高鞋墊時,前後腳掌的高低距離拉開,後腳跟墊高,以前掌支撐全身重量,身體會前傾,膝蓋因此打直,才能把身體回拉,這時屁股翹出,就成了前凸後翹、性感迷人的「女性S曲線」,不過身體重量全落在腳尖,後膝窩和腰部受力很大。


「穿不穿得住高跟鞋,跟訓練及習慣有關。」但是一旦穿上高跟鞋,為讓足部適應,身體其他部分其實已經犧牲,讓膝、腰、背等代價來換取穿得住高跟鞋。


釋高上表示,根據運動力學,足部在接觸地面時會先內旋,在腳掌全部著地後再轉而外旋,這樣動作一再反覆,會讓原本輕微的生理缺陷,變得更為顯著,建議足踝受傷等有腳部問題的患者,不要過度使用增高鞋墊以免造成足部負擔。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7/78/25sa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