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父親的友人因長年受背痛所苦,以往試過中西醫復健以及各式各樣的民俗療法都無法完全舒緩。最後她藉由瑜珈來開始做調養,可惜效果仍是時好時壞,相當有限。據陳述,過去數年間曾騎車時遭背後追撞過數次,當時經骨科醫師診斷並無骨折或脫臼。

她拿著最近在醫院照的腰椎X光片,醫師診斷是退化性的脊椎關節炎,目前建議先用藥物和復健控制。有趣的是片中的退化部份完全集中於一側,而並不是左右兩側平均地退化。此外光是用肉眼觀察姿態,就發現骨盆部分更是發現有嚴重的旋轉。詢問她目前做的瑜珈運動有哪些?她是來者不拒,老師教什麼她就做什麼。只是其中有些運動可能使得她的骨盆旋轉得更嚴重。我先教她需要加強以及要避免的瑜珈運動。兩天後她跟我說疼痛還是在,不過她似乎能站得久一些了。接著替她做了一次的骨盆調整之後,她說回去痠了半天,不過之後連續快活了好幾天都沒問題。同時我也發現骨盆旋轉程度已經不像初次光用肉眼觀察就發現得到。

根據以往的經驗,這種重複性的舊傷加上這麼明顯的骨盆旋轉,一般人復原程度可能得花上一陣子的時間。可能也是做瑜珈的關係,她的柔軟度比一般人好很多。使得她對脊椎調整的反應較一般人來得快又明顯。不過這也表示如果一不小心,她的骨盆很有可能再因為外力或不當的運動而造成問題。針對她的問題,提供她一些適當的瑜珈運動來增加骨盆穩定度。

運動人人會做,但是並不是每一樣運動都適合每一個人。正確的運動可以幫助,反之,不正確的運動可能會讓情況更加惡化。研究發現針對治療背痛而言,單單是物理/運動治療或者單單是整脊治療的效果不如整合兩者。建議尤其是曾經受過傷,或想藉由運動調理的人更是需要注意。應由專業醫療人員評估之後再做運動調理。

請參考正確的治療性運動一文

           屁股歪了! 談骨盆歪斜與矯正
作者:張軒彬/ChiroChang
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台南/台中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