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10歲的小安,某天起床後就感覺脖子落枕了,頭卡在一邊動彈不得。爸爸帶去看醫生,由於沒有外傷或撞擊病史,也沒有神經學上的症狀,剛開始被當作一般的落枕,給了止痛藥和肌鬆弛劑。回去之後吃藥的幾天,疼痛有稍微減緩。但是脖子還是卡在同一個位置無法轉動。

 

之後小安轉往脊骨神經(Chiropractic)專科,檢查之後發現狀況不單純,立即轉往大醫院做更進一步影像檢查與評估,才發現是罕見且相當嚴重的自發性寰樞關節脫位

 

甚麼是寰樞關節? (atlantoaxial joint )

這是頸椎最高第一(C1)與第二椎(C2)的關節,C1是個環形的結構,C2是中間有個軸心,插在C1的環裡,靠著周邊的韌帶提供牽制與穩定度。這特殊的構造與相對位置,和其他頸椎都不一樣,也因此,50%的頭部旋轉是發生在這個關節上。如果這兒發生脫位,最明顯的就是旋轉的活動度受限,由於這個關節非常靠近呼吸心跳中樞和重要的脊髓神經構造,如果出問題壓迫神經系統,後果非常嚴重,最嚴重可能導致死亡,或不可逆的脊髓損傷,造成癱瘓。

 

小安頸椎第一頸椎C1環形結構旋轉脫位的狀況很嚴重,從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近50%旋轉滑脫卡住,幾乎整個lateral mass都不在關節面上。當時小安的嚴重情況被中部所有大型醫學中心拒收,最後才被北部某醫學中心收治。安排住院接受每天長達8-10小時連續的臥床頸椎低重量牽引治療連續數周,晚上還要穿戴矯正架睡覺,形同一天24小時持續矯正的辛苦漫長過程。

 

從正常模型上同角度看起來應該是怎樣? 跟上圖比較可以發現第一椎明顯脫位

孩子為什麼會有上頸椎脫位的狀況?

孩童因為尚在發育,肌肉、骨骼與韌帶都還算極具延展性,穩定度也不足。所以這種非外力創傷型的高位頸椎脫位,幾乎都發生在孩童。可能的原因像是極限的轉頭固定在同一個位置過長如:趴睡,或有些人刻意習慣自己扭頭扭出聲音才覺得舒爽,或是突發的外力撞擊如賞耳光......等等,都可能讓上頸椎處於容易脫位處境。但是由於孩童的延展性好,通常可能初始症狀也只有肩頸痠痛,頭痛或活動度受限的小問題,並沒有神經學上出現的肢體無力或痠麻問題,因此很容易被忽略問題的嚴重性。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嬰兒猝死症的研究中,也發現猝死的嬰兒中有高位頸椎錯位的現象。有些學者認為趴睡頸椎極度旋轉的情況下,可能產生過度壓力,造成未發育完整的上頸椎韌帶不穩定,而造成上頸椎錯位,壓迫中樞神經系統造成猝死。在建議嬰兒避免趴睡後,確實明顯減少嬰兒猝死的案例,但其中因果關係還有待進一步研究來確認。

 

另外長時間的上呼吸道感染,咽喉後壁發炎,或某些自體免疫問題,也可能會造成造成鄰近的上頸椎椎骨充血,關節囊與韌帶發炎或鬆弛。使得幼童原先就不是很穩定的上頸椎變得更加不穩定,此時小外力就可能造成上頸椎脫位。

 

如何治療?

一般先建議以保守性的治療優先,以低力度連續性的牽引,配合一系列的矯正運動與訓練來增加關節的穩定度。除非保守性治療果不佳, 才考慮手術固定。幼童高位的頸椎手術風險比一般脊椎手術高,建議要找小兒神經外科醫師處理。

 

所幸當時小安經過醫院適當的治療後,已經穩定改善。轉回給中部的醫師之後,經過前後長達四年的持續追蹤和調理,在不手術的情況,原本的C1脫位已經復位,現在頭部可以自由地活動,沒有疼痛也沒有不穩定的狀況。

張博士重要叮嚀:

1.嬰幼兒要避免趴睡!

2.孩子突發性的斜頸要警覺!

3.無關力道大小,千萬不要賞孩子耳光!

4.不要刻意自己亂扭脊椎!

5.成人小孩都一樣,脊椎至關重要,絕對要找專業處理! 你能想像這種脫位,萬一未經妥善評估就被當成單純落枕,然後隨便被亂整,亂推拿的嚴重後果嗎?

延伸閱讀

趴睡與嬰兒猝死症

文: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醫院影像檢查經當事人家長同意以衛教方式分享,請連同完整衛教文章分享,盜圖必究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