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r. K 兩年半前在柔道訓練的時候不慎受傷,總覺得胸椎怪怪的不舒服。跑去找國術館的師傅做矯正,Mr. K 上背半仰臥在師傅的膝蓋,師傅膝蓋頂住胸椎,順勢把Mr. K的手往後一拉! 喀拉! 喀拉!….一連串開胸椎的聲音。Mr. K 當下就覺得比較舒服了。只要三不五時不舒服,就去找師傅開胸椎。漸漸地不舒服的頻率越來越頻繁,於是乾脆自己開胸椎好了,Mr. K請親友來踩他的背,用手與身體的重量來推胸椎,常常壓得胸椎喀喀作響,自己也會用力後仰把胸椎給 "復位"。剛開始自己DIY "矯正" 確實也比較舒服,但時間一久,這些招越來越不管用,即使一天內 “矯正”了好多次,不舒服的感覺卻越來越明顯。除了原先得胸椎不舒服仍舊之外,Mr. K 開始失眠、食慾不振、手腳發麻、眼睛痛、頭痛、胸口不舒服…整個脊椎連輕輕一動都喀喀作響!醫生判斷整個胸椎關節都處於不穩定的狀況! 這才驚覺問題大了!

 

先來簡單說明關節喀拉的聲響的主因,身體大多數的關節是屬於滑囊關節(synovial joint)。即關節周邊由關節囊(joint capsule)包覆著關節液(synovial fluid),當關節囊壓力改變時,部分的氣體變由關節囊中釋放出來所造成的聲響。這類型的聲響短時間內不會連續再同一個關節發生,需在等待關節囊中再度累積足的潛在氣體才有再度被釋放的聲響。這跟我們壓手指關節發出聲響的道理是一樣的。

 

看看這篇報導。超音波拍攝折手指 發現「它」在關節間爆炸-東森新聞

 

超音波拍攝折手指 發現「它」在關節間爆炸

超音波拍攝折手指 發現「它」在關節間爆炸#樂編:嚇死了,折個手指壓壓驚很多人都會忍不住折手指,發出喀啦的聲音,但折手指的時候關節發生了什麼事呢?美國有團隊用超音波拍下折手指時的影像,沒想到會錄到一段好像關節在爆炸的影片,不過研究人員相信這跟關節液中的小氣泡有關,折手指導致關節間的小氣泡破掉,發出喀啦的聲音。至於折手指本身對健康也沒有明顯影響,有一位阿伯50年來每天折左手2次,結果發現跟右手相比,沒有明顯的差異,這個實驗結果卻讓他成為2009年的搞笑諾貝爾醫學組得獎者。#搞笑 #手指 #折手指 #關節 #健康

東森新聞貼上了 2015年12月2日
 

 

 

 

另一種四肢關節常會有的聲響,例如每次蹲下, 膝蓋或髖骨部位反覆的有聲響,短時間內反覆有的聲響則多是可能是肌腱/韌帶在骨頭上滑動時的摩擦聲響,這種聲響有時代表著肢體在力學上處於不正常的位置而造成不當的摩擦,也有可能是肌肉/肌腱過度緊繃造成或是關節不穩定所致。這些聲響是否具有臨床上的意義,應該由專業實際配合檢查與評估而定。

 

那既然有報導指出一天兩次地折手指關節不會造成關節的傷害,那為什麼不能自己矯正脊椎?

 

第一、 脊椎關節遠比手指關節複雜,以胸椎為例,單單一節胸椎就有與其相連的10個關節面。緊密與鄰近脊椎/肋骨關節相互影響。矯正需要精密地針對必須要矯正的關節給予正確的方向與適當的力道,才不致影響其他的關節。亂槍打鳥式的把脊椎弄出聲音不是矯正復位,而是帶給其他沒問題的部位更大的壓力。

 

第二、 脊椎周邊近鄰許多神經系統,體神經、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腦脊髓液…等重要構造,可直接影響神經系統。過度而不必要的刺激會造成神經系統上的負擔。在經過不精確整脊後的舒服完全是假象,多半是安慰劑效果。個案的Mr. K所衍生疼痛之外的的問題就是即有可能是在胸椎周邊交感神經被過度刺激,而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矯正脊椎DIY! 看完上面的說明你還覺得把脊椎弄出聲音就是復位矯正嗎? (參考閱讀: 罕見的高爾夫球扭腰傷害)

   

對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不了解的人總是把這 “Chiropractic"翻譯成”整脊”。也誤以為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 做的事就是 “把骨頭推回去該在的位置!而關節的聲音就是復位的證據!”其實這是很大的誤解! 事實上,脊骨神經科醫師做的事是 “以徒手或器械刺激關節,進而調整神經系統!” “神經系統”才是脊骨神經醫師真正在意的目標。也因此chiropractic正確的中文翻譯為脊骨神經醫學。目前已知的矯正技術種類約有兩百種,大多數的矯正方式根本也不會聽到骨節喀喀作響。真正的脊醫(Doctor of Chiropractic)絕不是以”聲音”來判斷是否已被矯正。

  

以專業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 的角度來看,不論是自己或由未經過完整脊醫專業訓練的人來 “矯正脊椎"是風險極高的事。Mr. K 的案例很可能是經由不當的脊椎矯治造成的傷害,造成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情況。胸椎問題未解反而連帶影響頸椎與腰椎問題。

 

Mr. K 經由脊骨神經醫師評估後,選用適當矯正方式。這是一次完全沒有骨節作響的矯正方式。輕輕地調整需要被矯正的部位之後,馬上感到整個人被放鬆了,神經系統受到矯正之後如同電腦的 重新開機"一般,將過度激活的交感神經系統重新平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頒布的 世界衛生組織脊骨神經醫學基礎培訓和安全性指南中明文指出完整脊骨神經醫學教育不得少於4200學時的授課時間,另外至少還需1000小時的臨床實習。而其他科醫師資格如欲實施脊骨神經醫學,則至少需2200學時,再加上至少1000小時的實習。絕非短期班的訓練可以達成。不幸的是,目前台灣真正脊骨神經醫學專業人員極少,執業環境惡劣,坊間接受過短期班的速成訓練者卻打著脊椎矯治的旗號,造成許多人接受不當脊椎矯治而受傷。民眾除了慎選專業之外,更因該督促政府給予相關法令規範,讓更多專業人才願意回流台灣,讓台灣民眾有能選擇早在歐美先進國家風行的脊骨神經醫學的權利。

 

 

參考閱讀

讓醫師跌破眼鏡的椎間盤突出案例

手術順利!張善為腰胸積血塊險癱瘓 怪病禍根疑整脊(新聞)

罕見的高爾夫球扭腰傷害

脊骨神經醫學-自主(律)神經系統理論

脊骨神經對應表 

脊椎矯正技術列表(Chiropractic Technique List)

Q: 我該如何選擇合格的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轉載>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