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ropractic一詞源於希臘,據字面翻譯「以手完成(治療)的」,因此過去有人翻譯為「手療學」或「整脊學」。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大會於北京公布的正式中文翻譯為「脊骨神經醫學」。

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是一門源自美國免打針、免吃藥的獨立醫學。起初是由D.D. Palmer替一名失聰的患者實施脊椎矯正之後,竟然神奇的治癒患者多年耳聾的問題。之後開始投入相當多的研究與發展,經過百年的蓬勃發展後,目前光是北美地區,就有數十個刊載脊骨神經醫學研究報告的醫學期刊,其他許多世界指標性的醫學期刊,如:美國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脊椎、內科醫學年誌……等,都有脊骨神經醫學對病患效益的研究報告。

什麼樣的患者最能受惠於脊骨神經科的治療呢?一般由肌肉骨骼神經系統所引起的疼痛,如:骨刺、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頭痛、肌肉痠痛、運動傷害等,不論是脊椎或是四肢部位,受過完整訓練的脊骨神經科醫師都有能力獨立評估,加以治療。並在必要時轉診至其他醫療專業。

然而,臨床上不乏有因脊椎病痛來做脊椎矯正治療的患者,在治療脊椎後竟意外改善失眠、便祕、經痛、高血壓、陽萎、氣喘等情況。這些非肌肉骨骼系統的改善成為脊椎矯正治療可能的附加價值。事實上,也有研究發現在完全麻醉(去除心理作用)的情況之下,藉由脊椎矯正或其他體表的刺激,確實可以改變自主神經對臟器的作用。

目前在美國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是僅次於西醫與牙醫的第三大醫師團體。多項國外研究報告都發現:以脊骨神經醫師為第一線的診療醫師,可以大幅降低手術以及各項醫藥支出,是一個兼顧經濟效益與病患照料品質的優質醫學。

研究中指出:「並不是因為脊骨神經科醫師(簡稱脊醫)否定病患需要藥物或手術的必要性,從而減少醫療支出,是脊醫多以預防醫學方式的看診方式所致。」

美國在多年軍醫系統試辦脊醫融合西醫的整合醫療後,發現成效非凡,在最新的美國健改案中,更是建議全面融合脊骨神經醫療,來提高醫療品質並降低醫療支出。

美國脊骨神經科醫師的養成教育需要7~8年的高等教育,並且有完善的國家考試制度,以確保每一位脊醫師在第一線獨立診斷與治療品質。脊骨神經科醫師是目前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公認最具徒手脊椎矯正能力的專科醫師。根據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頒布的脊骨矯治安全守則中規定:其他科別的醫師欲實施脊椎矯正,必須至少額外有2,200小時的脊骨矯治教育與實習後方可實施。

可惜目前台灣完全沒有相關的完整訓練與制度。台灣健保連年虧損,坊間整脊亂象造成民眾傷害的案例更是時有所聞,筆者建議衛生當局可參照美國建立脊骨神經醫師制度,一方面提高徒手治療與脊椎矯治的品質與安全性,也能降低醫療支出。◇

 

同文刊載於2010/7/10大紀元時報

 

文:張軒彬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骨神經醫學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