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寒流來襲,能夠窩在溫暖的被窩中睡覺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但最近很多人前一天還沒事,早上一起床就發現脖子就落枕了。其實,低溫或濕度的急遽變化雖會造成某些人筋骨不適的情況,但是其實並不是造成落枕的主要因素。

 

以下一些危險習慣/因子看看你有幾個? 超過三個以上你就是落枕的高危險群。

1.      習慣趴睡,趴睡時頸椎需要左/右旋轉到極限。會造成頸椎關節過度的負擔。

2.      長時間電腦工作者或低頭工作者,靜態的工作使得肩頸維持再同一個姿勢過久,血氣不通,肌肉容易僵硬。

3.      睡前低頭族,睡覺前習慣性地再滑滑手機/平板,把低頭時間延長。

4.      半臥於靠在床頭櫃上,將頭部墊高看電視。在天冷時這樣窩在床上看電視是很舒服,但是同樣把過多壓力轉移到頸椎上。

5.      過於操勞/或喝酒宿醉造成過度熟睡,而未在睡眠期間有適當的翻身或變換姿勢。

6.      枕頭過高,白天當低頭族;晚上睡覺枕頭過度墊高,睡覺時再繼續當低頭族。

 

其實這些危險習慣的共通點就是脊椎長時間處於不良姿勢, 而使頸椎失去該有的頸椎弧度(1)。那睡眠時使用的枕頭會有很大的影響嗎?這是幾乎每個頸椎疼痛的個案都會問的,到底是枕頭出了問題嗎,怎麼睡醒之後反而更不舒服!?換顆工學枕可以改善嗎?

 

分享個真實案例,Lily初次評估時帶了四、五顆有專利不同設計、每一顆都要價不斐的特殊工學枕頭來諮詢說這幾年我已經睡過不下數十款的工學枕,卻沒有一顆可以讓我安枕到天明,到底該怎麼選枕頭?”我答: “有些人不用工學枕為什麼一樣睡得好? 問題不在枕頭,而是在你的頸椎!”Lily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理之後,不但原先購得的每一顆枕頭都能讓她好眠,就連藤編硬梆梆的枕頭也都能讓她一覺到天明。

 

好的工學枕可以提供適當的輔助與支撐,但未必解決頸椎本身的問題,是否有使用特殊設計工學枕的必要,應該由專業評估。但是不正確使用工學枕(躺錯位置)或將枕頭墊地過高,對頸椎絕對會有不良影響。

 

大多數的落枕在經過適當的調理與休息幾天後可以改善。但是反覆性發作的落枕可能代表頸椎有問題的警訊,例如退化性關節炎(骨刺)、椎間盤退化/突出、筋肌膜炎等等。應由專業評估給予適當治療。

 

相關閱讀

(注一) 頸椎弧度的治療迷思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8003

 

頸椎弧度的重要性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881

落枕了!怎麼辦? 簡易自救法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613

 

令人脖子痠痛的座椅/枕頭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671

 

治療頸椎疼痛? 脊椎矯正效果優於藥物治療

 

 

文: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落枕 工學枕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