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da(化名)經常有肩頸痠痛的問題,每隔一段時間就去做個SPA 或按摩來放鬆一下肩頸的不適。最近痠痛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按摩一點效果也沒有。只好找醫師在右肩三角肌上打了一針止痛針。果然肩頸疼痛的狀況緩解了。但是Brenda的右肩在打針之後右上臂開始隱隱作痛, 隔天就完全舉不起來了。Brenda直覺是打針的時候打到他的神經讓他整支手舉不起來。之後回診向醫師反映,也安排許多檢查。超音波檢查肩部肌肉與韌帶關節均無礙,醫師告知疑似有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造成肌肉無力,如果沒有改善只好以手術治療頸椎椎間盤突出。於是Brenda 轉往脊骨神經科(Chiropractic)求助。

 

評估時發現肩部以下關節(、腕、手、 )的力量均在正常範圍,唯肩部力量幾乎無法使力。右肩部前舉與外舉(Shoulder flexion/ abduction)自主舉起的角度均不到十度。但是被動地由醫師舉起來卻可以完全舉到底。顯然並沒有五十肩(冰凍肩)般的組織沾黏。接下來檢查中發現頸椎與顱骨有明顯錯位(subluxation)的情況。因此給予適當的矯治之後,Brenda舉手的角度立刻超過100度。Brenda訝異的表示一個矯正怎麼在短時間內馬上有這麼大的改變!?在配合適當的矯治與神經肌肉誘發技術(PNF)的引導下,在短短數次的調理後,肩部自主前舉與外舉(active flexion/abduction)的角度已經可以完全達到180度。

 

案例討論

一、很多人在肩部疼痛或無法舉起的時候都會誤認為有五十肩(冰凍肩frozen shoulder)的情況。其實筆者認為五十肩的診斷有被過度濫用的情況。在肩膀不適或活動受限的初期可能是單純肌腱或韌帶發炎,或甚至只是錯位(subluxation)問題造成活動困難。如果能給予適當的矯治來降低發炎反應,或許不會演變到整個關節囊發炎而造成沾黏的情況。筆者曾經遇過原先只有手肘疼痛的案例,在經過不當的推拿之後肘部疼痛依舊,肩膀卻開始疼痛,一痛就肩膀舉不起來,時間久就整個肩部發炎與沾黏, 變成真正的冰凍肩。因此在初期找對方式給予正確的矯治非常重要。一旦發展成冰凍肩,所需的治療時間就會大大拉長。

 

二、肩部是一個穩定度與活動度都需要兼顧的關節。靠著極淺的關節面提供活動度, 卻也需要肩部周邊的肌肉與韌帶給予適當的穩定度, 在活動時每一個肩部周邊的肌肉都必須協調無誤才能完成看似簡單的動作。也因此頸椎、胸椎、肘部、甚至是腰椎、骨盆都有肌肉連結到肩部。任何一部位的錯位問題都可能導致神經受到干擾而影響肩部周邊肌肉力學狀態的失衡。在接受矯正之後移除神經干擾的因子,肌肉才能正確的運作。肩部關節在正確的運作下可以減少不當的肌腱夾擠,改善發炎反應。

 

感謝案例提供NSC

撰文: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相關閱讀

五十歲得五十肩?

頸椎相關文章聯結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1234645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