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氏症日!然而,卻有不少民眾對於帕金森氏症和失智症常分不清楚;對此,門諾神經內科主任王志弘指出,帕金森氏症與失智症是因為腦部退化部位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太相同,家人可以多觀察肢體障礙問題,及早釐清病情。

帕金森氏症是由英國醫師帕金森氏發表,此病便以他的名字作為紀念,通常好發在50歲後,但最容易發病的年紀是界於65與85歲,有些患者則30多歲便發病;王志弘主任指出,帕金森氏症和失智症都是腦部的退化性疾病,帕金森氏症退化的部位主要是基底核與腦幹,表現出來就是肢體活動的困難,像是顫抖、肢體僵硬、動作緩慢、步態不穩等症狀。

王志弘主任進一步指出,而失智症在腦部所退化的部位主要是掌管記憶功能,因此會有容易忘記、搞不清楚時間或者是地點、會忘了如何算錢、嚴重的連自己的親人都不認識,至於帕金森氏症患者也會有失智的情形,失智症的患者也會出現動作上的障礙,但兩者疾病治療方向大不同。

王志弘醫師表示,帕金森氏症此病形成的原因目前並不清楚,有些研究認為可能和環境的因子有關,但結果還不是很明確,少數的患者的確是和遺傳有關;一旦確診為帕金森氏症時,一定要配合使用藥物控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帕金森氏症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