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C 正值五十的壯年期,約略在四、五年前開始有經常肌肉緊繃與酸痛的問題。因工作需求經常往返港台兩地,原本以為是長時間不良姿勢搭飛機或過度使用行動智慧裝置引起。以往都是尋求針灸、推拿或去SPA館指壓放鬆,可惜成效有限。Mr. C每次去按摩或推拿都被說我的肌肉怎麼會那麼硬!?” 這幾年來身體駝背的姿勢愈來愈明顯,到最近發現頸椎常常會痠痛到連頭抬不起來,才轉由脊骨神經醫師評估。

 

Mr. C 一步入診間就發現他動作緩慢,面無表情,經過神經學檢查與動作測試之後發現肌肉張力異常,動作協調度也發生障礙,有偶發性的肌肉震顫。疑似患有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轉診至神經內科後確診為帕金森氏症。在經過藥物治療與配合脊骨神經矯治與復健調理之後逐漸恢復生活品質。

 

提供以下幾個常見的症狀可做為診斷的輔助依據:

 

一、肌肉僵直。

二、動作遲緩。

三、肌肉震顫。

四、步距變小與平衡不穩。

五、面具臉,面部肌肉僵直無表情。

六、身體前傾與駝背。

七、手寫字體變小。

八、記憶障礙。

九、失眠,睡眠障礙。

十、講話聲音變小或沙啞。

十一、        喪失嗅覺。

十二、        情緒障礙,易怒或容易感到悲傷憂鬱。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主要是在大腦內部的基底核(basal ganglia)與黑質(substantial nigra)功能失調造成無法製造神經引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多巴胺是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與另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成結抗作用。當多巴胺分泌不足時會造成乙醯膽鹼與神經受器結合而造成肌肉僵直。患者在肌肉長期僵直的情況下易造成肌肉疲勞與酸痛的情形。在其他症狀不明顯的初期很容易被誤認為是單純的肌肉緊繃與酸痛而耽誤確診的時機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目前僅能以藥物與復健方式控制/延緩病情,無法完全治癒。在患者身體狀況可接受的程度下應多鼓勵其運動以維持生活品質。

 

張軒彬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美國脊骨神經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