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有年輕化的趨勢。神經外科醫師周育誠表示,很多人是因為邁入中老年之後,因為脊椎功能退化而產生下背痛的症狀,其實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過,現在年輕的上班族也經常發生下背痛,主要原因是長時間坐姿不良,其次包括不當使用腰力、腰背曾經受過傷、不正確彎腰動作等。

周醫師指出,很多動物都是四肢著地,所以脊椎壓力可以平均分攤,但人體卻不太一樣,因為人體脊椎為直立結構,整個重量往往落在背部,尤其腰椎、薦椎的負擔相當沉重。也因此人體脊椎負擔容易退化也容易受傷,甚至產生疼痛的症狀。

門診中曾碰到靠擺地攤為生的張姓患者,因為年輕肯拚,所以長時間在外做生意,但卻很少注意自己搬貨的動作、坐著的姿勢,後來下背痛開始隱隱作痛,剛開始張先生不以為意,等到疼痛愈來愈嚴重之後,才開始注意下背痛的問題,經就醫診斷之後,花了很長時間進行治療,總算改善惱人的下背痛。

周醫師進一步指出,現代人容易發生下背痛跟姿勢不良有關,主要是因為脊椎沒有挺起來、沒有處於正確的位置,加上不當動作使然,長期下來就會疼痛、出毛病,甚至於引起筋膜發炎、骨刺、椎間盤突出等疾病,因此,民眾應多注意姿勢、動作等,以便減少發生下背痛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