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新聞說陳前總統身體狀況喘得厲害,甚至需要戒護就醫檢查的情況,讓我想起過去處理過一個很特別的個案Mr. T。多數會來找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的人都是有肌肉骨骼或痠痛的問題,Mr. T 之所以令我印象深刻是他第一次前來諮詢的主訴症狀與肌肉骨骼毫無相關反而竟是困擾他十多年的“氣喘”,而且還是很特別的氣喘症狀。

Mr. T主訴平時就有胸悶的情況,運動後也總是感覺吸不到氣似的,但是這些都還影響不大,最困擾他得是每當左側躺時呼吸便會開始急促,呼吸聲變得 咻~咻~咻~地喘 但是只要一改變左側躺的姿勢,症狀馬上卻可以舒緩。這種奇怪的發作模式令許多醫生找不出原因,做過許多檢查也未發現異狀。晚上睡覺如果翻身到左側時就會發作,一晚的睡眠被這詭異的氣喘打斷好幾次,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為了晚上可以較輕鬆入眠,Mr. T 十多年來每晚都必須依靠氣管擴張藥物才能入眠。

個案在經過呼吸系統檢查與聽診過後並無明顯的問題。在脊椎的檢查上發現個案在頸椎與胸椎各有一個明顯的錯位(subluxation)。且影響整個頸椎與胸廓的活動範圍。在矯正錯位關節之後,Mr. T立即覺得呼吸變得順暢,許久以來第一次覺得有辦法把氣吸到肺部的深處。當晚Mr. T 不靠藥物就睡了一個好覺。數日之後的回診也表示自從矯正後氣喘沒有再發作過,也擺脫十多年的支氣管擴張劑。現在運動或健行呼吸也非常順暢,胸悶的情況完全改善整個人變得輕鬆很多。

其實美國在臨床上確實有不少氣喘的患者選擇以脊骨神經醫學的方式進行調理(配合脊骨矯正、飲食、運動)並獲得改善。雖然這是一個不典型的 “氣喘”案例;或者該說這根本就不是氣喘,而是脊椎錯位引起的神經性反應。已經有多篇研究支持脊椎錯位引起的自主神經失調可能會引起其所支配臟器功能的失調。可藉由導正錯位的關節來使神經/臟器恢復原本應有的功能進而改善症狀。上頸椎周邊有許多交感神經支配著心跳與呼吸,Mr. T 在左側躺時特別會壓迫錯位頸椎而引起交感神經過度反應而呼吸急促,偏偏胸椎又有錯位造成左側躺時胸廓較窄與氣管不易擴張的情形而產生咻~咻~的呼吸聲。在脊椎矯正排除神經性的干擾並調整胸廓的相對位置之後,困擾多年的謎樣的氣喘自然不藥而癒。

胸悶或胸痛的原因很多,也很容易讓人緊張地認為自己是不是有心肺功能上的大問題。事實上,僅有少數個案是真的有心肺實質上的問題。許多的胸悶/痛與脊椎與體態有很大的關係。多數脊因性胸悶/痛的個案都有頭部前傾與圓肩的典型體態。一旦矯正了錯位的關節與姿勢通常可以立即感覺到呼吸舒暢。

脊椎矯正需要有完整的訓練與醫學背景。並非每一種胸悶/痛都可以用脊骨矯正的方式舒緩。在美國有完整訓練的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會經過完整的病史、生理檢查、甚至是聽診、觸擊來判斷是否有潛藏嚴重的心肺問題。經初步排出可能有的嚴重問題之後才能施予精確矯正(chiropractic adjustment)。台灣尚未有脊骨神經醫學教育訓練制度,坊間有很多只零星學了幾門技術卻無完整醫學訓練的人員,民眾尋求脊骨矯正調理時需格外謹慎,病痛沒治好事小,萬一脊椎整壞了或延誤真正嚴重的病情才是得不償失。


張軒彬
真實案例取自Neuro-Spinal Center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